践行绿色发展,共享生态文明!大鹏新区水务行业举办环保摄影活动

大鹏新区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获评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3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范怡)日前,大鹏新区水务局联合南澳办事处、深圳市水务(集团),在新区亲水公园新名片——新大禾塘湿地公园开展“践行绿色发展 共享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环保摄影展。

据悉,大鹏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自独立测评以来连续七年在全省125个县级评价单元中排名第一,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获评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新大禾塘湿地公园

此次摄影展生动展示了大鹏新区近年来的治水工作成果,展望了人水和谐、水城相融的美好愿景;后续将开展书画展等文化活动,激发市民朋友通过摄影、绘画和书法等艺术形式发现生活中的美的热情,丰富旅游文化,提升片区居民人文素养;进一步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带动社会公众支持治水、参与治水,让更多群众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新大禾塘湿地公园作为大鹏新区“禾塘三部曲”中面积最大、生态环境最好的一个公园,占地面积达15万平方米,以自然生态恢复为主、本地物种为主,因其两侧为自然山体,绿地面积广,环境优美,适宜亲子游玩,成了深圳的网红打卡地。该湿地公园拥有目前深圳市占地面积最大的粉黛乱子草植被群,引种面积超7000平方米。草株高在30至90厘米之间,10月—11月正是盛放的时节,其顶部呈云雾状的粉色花絮连绵成片,令人仿佛置身于粉色的“梦幻海洋”之中。

粉黛乱子草

近年来,大鹏新区水务局以建立治水提质典范区为目标,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根本治理的理念,致力于改善辖区水环境。通过拓宽多元化护河力量,坚持河长领航,强化河湖保护,河湖面貌持续向好,当前新区62条河流除南澳河平均水质为Ⅳ类外,其余河流平均水质均达到Ⅲ类,Ⅳ类水河流从2021年的6条减少到1条,优良河长由2021年的100.9公里提升至119.5公里。

大鹏新区水务局负责同志表示,新区水务局将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中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新责任、新担当、新作为助推水环境治理等民生工程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田语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