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书记”创“百分社区” 南澳东山社区垃圾分类获评“双百”佳绩

南澳办事处东山社区同时揽获垃圾分类“百分书记”“百优社区”两项佳绩。

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分书记”遴选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何静琳 陈思婷)11月8日,深圳市2022年度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分书记”遴选活动举行,评选过程同步在线直播。通过演讲展示及答辩等环节激烈“PK”,南澳办事处东山社区党委书记刘美红以佳绩获评深圳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分书记”。在本次深圳“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中,该社区同时揽获垃圾分类“百分书记”“百优社区”两项佳绩。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深圳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8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在全市启动“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全市各区申报的223个社区中,综合探索实践和网络投票综合评审,评选出100个2022年度深圳生活垃圾分类“百优社区”,而综合排名前20名社区的社区书记将再角逐“百分书记”评选,活动最终遴选出12位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分书记”。

垃圾分类“零废弃”主题宣传活动

“我们社区内拥有杨梅坑、鹿嘴山庄、七星湾等多个旅游景点,持续强化宣传提升居民和游客对垃圾分类行动的了解和参与积极性,是我们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的制胜法宝之一。”据东山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山社区通过党委牵头,充分运用网格员、物管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全覆盖式地面向景区游客、社区居民、小区住户、校园学子、店铺商家等推广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常态化开展上门入户、家校联动、光盘行动、培训指导、文明净滩等活动,切实做到“敲开门、见到人、讲清楚、体验强”。截至目前,东山社区各住宅小区城中村垃圾分类宣传年度入户覆盖率达100%,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98%以上,有效实现了居民自觉参与分类。

文明净滩活动

据悉,在游客和居民数较多、压力较大的热门景区杨梅坑片区,该社区建设了一套景区垃圾分类体系,以“上门收运+专项执法”同步推动,结合分类设施完善、入户宣传引导等,全力打造“督导+执法+收运”景区垃圾分类建设“样板”。针对部分居民和游客垃圾分类参与率不高、分类不精确等问题,该社区由党委书记亲自抓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党员先锋模范,开展“代岗督导、夜查督导”等专项督导,对辖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定点督导,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同时,该社区还大力整合集团单位、物业公司、企业、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及居民群众等力量,建立了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打造“政府牵头、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古亮宇 叶青 吴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