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实战化体系化”建设“军事日”活动圆满落幕

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在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展示厅举办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实战化体系化”建设“军事日”(暨政治训练日)活动。

活动合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9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沈俊娟 黄腾 龙红春)近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在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展示厅举办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实战化体系化”建设“军事日”活动。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冀小平、群团工作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志愿服务队优秀代表参与现场活动,并采用同步现场直播的方式,邀请大鹏新区志愿者朋友云体验“军事日”的盛况。

据悉,项目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已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整建制志愿服务队伍44支2834人,经过持续四年的深耕,全面构建由党组织主导的“疫时抗疫,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平战结合的志愿服务体系,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生态文明保护、应急救援等方面积极作为,累计参与志愿者14万人次,惠及群众20万人次,助力基层一线织密织牢群防群治“安全网”,让文明在大鹏半岛蔚然成风,为大鹏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贡献新的志愿力量。

本次活动以《大鹏志愿 初心追随》主题MV开场,体现新区志愿者以“点点微光、聚而成炬”,永存红色信仰的精神,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新区“实战化、体系化”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的各项志愿服务内容。活动现场,由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副局长尹成会为志愿者授课,用生动的语言解析主题主旨,通过学习让大家对群团工作、对志愿服务工作更加有形象感和使命感,增强基层志愿服务队伍的组织力、凝聚力,提升志愿服务队伍的政治素养,不到半小时,微党课收到线上志愿者朋友超过3000次的点赞。

大鹏新区志愿服务专业结对提升计划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正式启动了大鹏新区志愿服务专业结对提升计划,搭建平台促进各专业志愿队伍与大鹏新区相关单位及行业组织结对共建,未来将通过共同举办专业培训、共同参与专业志愿服务等方式,最大化实现资源的整合与优化,探索形成志愿服务在党建引领下由社会组织或企业自主运作、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项目向更新版本提升。

实操演练

启动仪式结束后,群团工作部组织了各志愿者队伍进行实操演练,首先开展急救主题互动分享,邀请国际心血管学术权威专家开展“黄金四分钟急救专题”互动式培训;接着开展消防应急培训,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邀请现场志愿者代表进行实操练习。

活动现场,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冀小平对“实战化、体系化”建设项目专业志愿服务工作做出肯定,并结合新区党工委“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和新区志愿服务工作实际,对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让基层治理“升温着色”;二是进一步坚持志愿服务助力中心大局,不断彰显价值和作为;三是进一步坚持志愿服务更好凝心聚力,持续赢得尊重和认同。

接下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挥志愿服务这一党群“连心桥”的作用,秉持志愿服务初心,奋勇前行,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维护、生态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大鹏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贡献新的志愿力量。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吴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