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整备后统筹”跑出加速度 大鹏新区2个月完成重大能源项目土地供应

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扩建工程顺利签订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补偿协议,是大鹏新区采取“先整备后统筹”供应土地面积最大、速度最快的项目。

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扩建工程范围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童铮)近日,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扩建工程(以下简称“二期扩建工程”)顺利签订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补偿协议,涉及用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从选址确定到用地移交仅用不到2个月,成为大鹏新区采取“先整备后统筹”供应土地面积最大、速度最快的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进一步提升深圳市天然气调峰及应急保障能力,优化城市能源结构,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下洞油气仓储基地北侧,总投资约37亿元,主要建设2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及相关工艺设施,满足深圳市2025年30天的城市燃气应急储备和中长期发展需要。2021年3月,项目被列为“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攻坚项目之一,后被列入省、市重大项目计划、规划。

项目拟选址占地面积约13.11公顷,占用自然保护区约9.29公顷。根据工作方案和占补平衡要求,大鹏新区需在4个月内完成土洋、葵丰两个社区9.29公顷土地征转调入,时间紧、任务重。待项目选址正式确认后,又面临征地范围涉及与企业的土地权属历史遗留问题、下洞油气仓储基地道路开放共享及补偿等事宜,进场施工建设难度持续升级。

为更好地推进征地工作,项目由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伟恩“挂帅揭榜”,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陈新远领衔攻坚责任人,成立攻坚小组,明确任务,倒排时间,组织各部门全力推进。经多次与上级部门沟通,顺利解决“占补平衡”补偿问题;明确“先整备后统筹”的政策导向,在利益统筹项目中算“大帐”,保证项目落地。发挥“统筹办+攻坚办+26个成员单位+25个社区”联合作战的攻坚机制,持续推进兵团作战模式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同时,负责二期扩建工程征地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将社区和企业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一线战场,全身心投入到谈判沟通、征拆一线,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全力推进权属确认、签约谈判等工作。始终秉持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的原则,对社区对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耐心解释,消除各方分歧。

9月29日,二期扩建工程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明确了项目范围全部位于土洋片区利益统筹范围内,涉及土洋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近10万平方米集体用地,社区股份公司可获得征地返还20%的留用地,留用地的后续开发将为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强力保障,得到社区股民的一致认可。据介绍,“先整备后统筹”通过用活政策,利用传统房屋征收的强制性和利益统筹“整备+规划+资金”的灵活性,将两种补偿标准并行实施,改变了过去单一的补偿方式,保证了原农村集体经济的利益最大化。

11月24日,在新区、办事处两级土地整备部门共同努力下,二期扩建工程完成征转地补偿协议签订,标志项目即将步入进场施工阶段,从选址确定到移交用地仅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提供了近10万平方米建设空间,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大面积的土地征转,既是我们的基层干部工作认真负责、耐心劝导的努力成果,也是土洋社区、股份公司和全体居民为了新区全局发展做出了让步的结果。”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责任编辑:古亮宇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