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开展统计法治系列宣传活动

大鹏新区开展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的“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暨2022年统计法治宣传启动仪式。

2022年统计法治宣传启动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记者 谢小蕾 林宏松 通讯员 张考凤)2022年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9周年纪念日,2022年也是“八五”普法的第二年。12月8日,大鹏新区开展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的“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暨2022年统计法治宣传启动仪式。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局长李云源,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副局长廖少锴,新区政法办公室、办事处及企业统计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推动统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深圳市统计局联合深圳调查队及大鹏新区举办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为主题的统计法治系列宣传活动。

廖少锴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目的在于广泛且深入地宣传统计法律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为依法开展统计工作及即将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统计法》知识竞赛现场

“全国经济普查多久开展一次?”活动开始前,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统计局)邀请了专业人员为公众进行了《统计法》及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介绍。在场市民积极参与问答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在《统计法》知识竞赛环节,公众组和专业组初赛前三名的参赛选手在活动现场开展决赛比拼。各位选手竭尽全力,比拼现场如火如荼,现场观众亦为选手驻足鼓劲,最终公众组和专业组冠军分别由罗涛和邱舒为夺得。

“我与统计故事”优秀征文作品分享

为使统计人员及市民更好地学习掌握统计法律法规,切身感悟身边的统计故事。活动现场还布置六个易拉宝,分别展示“我与统计故事”优秀征文作品及统计法相关知识,并邀请优秀征文作品的作者黎智贤和钟雪瑞来到现场为大家分享她们与统计的故事。

“我与统计故事”优秀征文作品分享

此次活动大大提高了市民群众对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参与活动的国家管网统计员表示:“通过本次《统计法》宣传活动,知道了更多的统计法相关知识,日后填报统计报表会更加仔细认真。”“统计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认真配合国家进行统计调查工作,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该做的。”一位市民朋友说道。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新区深入宣传统计法律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统计法律意识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新区依法开展统计工作及即将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古亮宇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