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里的故事①丨土洋社区:“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5月,居民梁某来到土洋社区寻求帮助,在“平安服务驿站”的“一站式”调解下,问题得到了妥善圆满解决。

土洋社区平安服务驿站“一站式”化解矛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1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钟小华 李伟人)“我跟柏某签订了《安装合同》,现在由于各种原因暂停施工了,但是柏某没有按约定支付货款以及装修现场剩余的材料费等,社区能否帮助调解?”2022年5月,居民梁某来到土洋社区寻求帮助,在“平安服务驿站”的“一站式”调解下,问题得到了妥善圆满解决。

土洋社区因地理位置靠海,发展旅游业,流动人口较大,存在各类隐患风险,近年来矛盾纠纷逐年增加,为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高居民法律意识,营造社区良好法律环境,土洋社区秉持法理情兼容的调解理念,依托社区“平安服务驿站”,为居民搭建矛盾纠纷调解平台,推动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及时高效多元化解。

作为基层矛盾化解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平安服务驿站”在倾听群众心声、回应居民诉求、化解基层矛盾、融洽邻里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不少居民看来,进了“平安服务驿站”,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能够调解的,像一些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我们都会于情于理地进行调解,不能调解的,我们会联动街道及相关部门一起协调解决。”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22年6月,土洋社区收到一宗关于李某娟死亡赔偿纠纷的调解申请,“平安服务驿站”当即指派调解员、法律顾问介入事件调解。经了解并梳理案情,认为李某娟猝死一事较难认定为工伤,一方面,调解员寓情于理对家属失去亲人的悲伤沉痛心情表达深切的惋惜同情,另一方面,引导公司从人道主义关怀的立场出发,对李某娟家属进行适当的补偿。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与配合下,李某娟家属与公司就补偿事宜最终达成一致,取得了令双方当事人满意的结果。

如今,居民遇到啥烦心事儿,都会到驿站寻求帮助。“一个个小家‘融洽’了,社会‘大家’才能平安和谐。”土洋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调解委员会秉持“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理念,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化解,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满足当事人的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解纷诉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