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军营 携笔从戎 2023年征兵开始

如果你向往一身军装的英姿飒爽,如果你憧憬摸爬滚打的血性昂扬,如果你想用青春点缀祖国的美好河山,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2日讯(记者 凌安儿)近日,记者从大鹏新区管委会征兵办公获悉,2023年征兵工作启动。如果你向往一身军装的英姿飒爽,如果你憧憬摸爬滚打的血性昂扬,如果你想用青春点缀祖国的美好河山,可登录全国征兵网( https://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之后根据兵役机关安排进行实地初审初检。

一、应征报名时间

上半年征兵时间:

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10日18时,应征男青年报名登记;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2月10日18时,应征女青年报名登记。

下半年征兵时间:

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8月10日18时,应征男青年报名登记;

2023年7月1日至2023年8月10日18时,应征女青年报名登记。

上、下半年入伍批准时间分别为3月1日、9月1日。

二、征集对象

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

男青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年满18至24周岁;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

女青年: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2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三、应征入伍流程

穿上心爱的军装,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经过一系列选拔考核,参照下列标准提前准备方是正道。

(一)男兵征集

由各区县统一组织实施,主要程序:

①兵役登记→②网上报名→③初审初检→④体检政考→⑤走访调查→⑥预定新兵→⑦役前教育→⑧批准入伍→⑨新兵起运。

网上报名前应先兵役登记。

(二)女兵征集

由各市统一组织实施,主要程序:

①网上报名→②初审初检→③体检考评→④政治考核→⑤预定新兵→⑥役前教育→⑦批准入伍→⑧新兵起运。

女生网上报名前不需要兵役登记。

四、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优待政策

大学毕业生服役期间按有关规定享受士兵提干,跨级、跨年限选取士官等政策。主要享受以下优待:

(一)提前毕业

2023年上半年被批准入伍的毕业班学生,完成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合格,符合毕业条件的,学校应当准予毕业,而且享受应届毕业生入伍相关待遇。

(二)退役就业

1.公务员定向招录:每年公务员招录中,全省至少安排400名指标,与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统筹设置职位,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含退役后取得学历)招录。

2.基层公务员招考:每年设置一定数量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在军队服役5年及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招考。

3.事业单位招聘:具有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以上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镇事业单位专项公开招聘的,可报考免笔试岗位,不受岗位职称、执业资格、工作年限、户籍等条件限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4.国有企业招聘:每年在新招聘职工时,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5%,招聘条件和程序等按国有企业相关规定执行。

5.政法干警招录: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三)优抚金

入伍的大学生服役两年,可获得入伍奖励金、优待金等(详询当地征兵办)。

1.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优待金标准按照入伍所在地上年度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的45%(“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以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为准);到西藏、新疆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其家庭优待金按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2倍计发。如有新政策出台,按新政策执行。

2.国家资助学费: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0.8万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万元。如有新政策出台,按新政策执行。

3.大学生入伍奖励金:根据入伍时学历,给予一定奖励。

4.义务兵服役津贴等。

(四)复学升学优待

1.保留入学资格:大学生入伍,高校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复学可转专业:大学生退役士兵复学后,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

3.国家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国家给予本(专)科生每年最多8000元的学费补偿,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4.免试专升本: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入读成人本科,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5.考研: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含新生)在部队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应届毕业生、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从2021年起,教育部设立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

五、咨询方式

大鹏新区管委会征兵办公室:0755-28333042

葵涌办事处征兵办公室:0755-89778219

大鹏办事处征兵办公室:0755-84301642

南澳办事处征兵办公室:0755-84402730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责任编辑:古亮宇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