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论坛:每天2小时户外运动能防近视

由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联合市二医院眼科举办的“大鹏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论坛”在线上举行。

线上会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2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黄艳 沈燕燕)近年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高频热词,如何有效落实,让孩子们增强自我防控意识是关键。日前,由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联合市二医院眼科举办的“大鹏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论坛”在线上举行,就如何做好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及后续防控工作进行交流、研讨。新区各学校校医、葵涌人民医院及辖区社康医护人员参加线上参会。

会上,深圳市视光协会会长廖素华就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近两年的筛查数据显示,青少年近视防控现状不容乐观,儿童、青少年随年龄增长,近视人数在增加,近视程度在加重,且近视发生的年龄越小,程度加深得越快,产生高度近视的可能性也越大,建议儿童青少年不要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要有良好的用眼习惯及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

深圳市眼科医院医生于莉就医防融合工作中眼科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及展示,市二医院眼科医生窦晓燕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的视觉异常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就眼科屈光门诊日常诊疗中可能碰到的视觉异常进行了分析;市二医院眼科医生杨浩江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出各校校医近视筛查的工作重点;葵涌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张玉秋就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常见问题进行了要点解析,提示校医在近视筛查结束后应引导屈光不正的学生家长至葵涌人民医院进一步完善眼科散瞳验光等检查。

通过线上会议,参会人员提升了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这一严峻问题的认知,对新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接下来将努力通过眼科医生、学校、政府、家庭共同联动,持续把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落实好、完成好。

据介绍,在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统筹部署下,葵涌人民医院眼科与市二医院眼科实行一体化管理,在学科带头人、市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窦晓燕的带领下,先后挂牌成立了大鹏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深圳市视光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鹏基地,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古亮宇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