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寻找“先锋妇女微家”活动正式启动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妇女,近日,大鹏新区寻找“先锋妇女微家”活动正式启动。

大鹏新区寻找“先锋妇女微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蔡瑶琪)为增强“妇女微家”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广大妇女群众的信任感和归属感,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创新社会管理,使“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真正扎根在基层和妇女群众之中,近日,大鹏新区寻找“先锋妇女微家”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中,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系统先进代表、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和媒体代表组成的参访团依次参访了“幸福坝光”“桃李争妍”“传承非遗美食”等妇女微家,现场对“妇女微家”阵地建设、组织队伍、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评分。本次活动最终选树出4个“先锋妇女微家”,后期将并对其予以资源倾斜,提供活动经费支持,鼓励“妇女微家”开展素质提升、家庭服务等活动。

据悉,此次寻找“先锋妇女微家”活动旨在落实妇女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妇女微家”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广大妇女群众的信任感和归属感,推动“妇女微家”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大鹏新区妇工委坚持把妇联服务落实到“最小单元”,让“妇女微家”变为“贴心娘家”,把点滴的巾帼“微”力量汇聚成推动发展的“大”潮流。

长期以来,大鹏新区妇工委秉持“妇联主导+资源整合”双发力、“因地制宜+活动便利+共建共享”三聚焦的思路,积极发动开展学习引领微家、创业指导微家、文明建设微家、公益服务微家等各具特色的“妇女微家”建设。2019年,大鹏新区建成全市首个妇女微家——“低碳小院”妇女微家,将妇女工作阵地向基层的神经末梢进一步延伸,率先打通了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开辟了全市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试验田”。2022年,大鹏华侨中学“桃李争妍妇女微家”正式揭牌,填补了全市校园“妇女微家”的空白。截至目前,大鹏新区已成功建成传承非遗美食、一亩花田、老房韵味等主题“妇女微家”10个,真正实现了“一微家一特色”。

在“传承非遗美食”妇女微家参访现场,掌门人张长妹向参访团详细介绍了特色产品海胆粽的包装制作及产品经营的发展历程。据了解,作为非遗传承带头人,张长妹投资建起了无尘化生产车间,使海胆粽日产量从2000只提升至2万只,该妇女微家已带动了南澳100余名妇女学习海胆粽的制作技艺,帮助辖区闲散、失业妇女实现灵活就业。

目前,大鹏新区打造的特色“妇女微家”已成为妇联组织职能落地落小落实的强有力抓手,不仅丰富了基层妇联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权益维护、家风家教、困境帮扶等工作的载体,也进一步拓展了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妇女群众的“前沿阵地”,成为有效联系基层群众的“连心桥”。

接下来,大鹏新区妇工委将充分激活“妇女微家”的阵地功能,持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内涵,建好“微家”、用好“微家”,让“妇女微家”成为基层妇女的贴心“娘家”。

[责任编辑:古亮宇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