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半岛发现多种国家级保护动植物

今年新区启动典型生境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调查遵循通山达海理念,选择代表性的自然山溪为轴线,串联自然山溪、红树林、滩涂、珊瑚礁,对典型生境开展全面普查。

韧荚红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林琳)大鹏新区山海连城,生态系统类型众多,生物物种丰富。多年来,新区坚持生态立区,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其中排牙山-七娘山生态节点垮桥式生态廊道为全省首创。今年新区启动典型生境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调查遵循通山达海理念,选择代表性的自然山溪为轴线,串联自然山溪、红树林、滩涂、珊瑚礁,对典型生境开展全面普查。

陆域珍稀植物物种种群丰富

陆域目前已调查出国家级保护野生植物有13种,约占深圳国家级保护野生植物总数的三分之一,包括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紫纹兜兰),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12种(穗花杉、普洱茶、金毛狗蕨、软荚红豆、建兰、苏铁蕨、福建观音座莲、土沉香、巴戟天、韧荚红豆、山橘、桫椤)。

在七娘山珍稀植物调查发现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紫纹兜兰共有9株,长势良好。另有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蕨数量较多且分布区域广,已调查出有100余株;韧荚红豆成片分布已调查出有80株;土沉香分布范围广已调查出有70株;呈小片分布的苏铁蕨种群,已调查出有50余株,生长良好。深圳特有物种深圳双扇蕨成片分布,有100多株。

深圳双扇蕨

据现场调查人员介绍,调查发现珍稀濒危植物需要缘分,有时几天走下来也看不到一株,但是在新区调查到珍稀濒危植物的种类和数量都很丰富。

陆域保护野生动物种类多并发现深圳新记录动物

截至目前,已调查出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有15种,包括豹猫、褐翅鸦鹃、岩鹭、蛇雕、凤头鹰、黑鸢、领角鸮、白胸翡翠、画眉、虎纹蛙、裳凤蝶、唐鱼、香港瘰螈、凤头蜂鹰、黑疣大壁虎。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种,包括有白鹭、大白鹭、苍鹭、池鹭、夜鹭、牛背鹭、黄胸鼠、赤麂。

白胸翡翠

虎纹蛙分布广且调查的个体数量超20余只,褐翅鸦鹃和画眉调查记录到30次,大型猛禽类黑鸢记录到20次,半数以上的红外相机均记录到豹猫出现的记录,累计出现次数超20余次,并在红外相机里首次记录到成对出现的赤麂。

赤麂

在陆域动物调查过程中,发现了3种深圳市新记录小型哺乳动物,分别是卡氏伏翼、印度伏翼和托京扁颅蝠,均为翼手目动物。

在今年的首轮动物调查过程中,于罗屋田水库旁边竹林的竹筒内发现2种蝙蝠,一种是华南扁颅蝠,是中国最小的蝙蝠物种之一,体重仅3-4g;另一种是托京扁颅蝠,体重也仅4-5g,托京扁颅蝠为深圳新纪录物种。

在第二期动物调查过程中,在杨梅坑的桥底调查到卡氏伏翼。该种蝙蝠是2021年发表的中国新记录,主要栖息在建筑物如桥底、房屋的裂缝内和棕榈科植物枯叶内。第二期调查通过录音方法,我们在杨梅坑的天然潭录制到了印度伏翼的声音。印度伏翼主要栖息在建筑物裂缝内。

黑鸢

海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精彩纷呈

珊瑚礁群调查发现,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石珊瑚目16科24属32种,珊瑚礁鱼类最高栖息密度可达102.1±45.3(ind./250m2),珊瑚覆盖度最高可达39.8%。滩涂调查发现,大型底栖动物栖息密度可达15000±900(ind./m2)。

常见珊瑚种类有紫小星珊瑚和浅薄沙珊瑚、澄黄滨珊瑚、团块滨珊瑚、锯齿刺星珊瑚、秘密角蜂巢珊瑚、多孔同星珊瑚、标准盘星珊瑚、美龙氏盘星珊瑚、翼形蔷薇珊瑚。鱼类主要有斑刻新雀鲷、蓝黑新雀鲷、克氏双锯鱼、长鳍篮子鱼、云斑海猪鱼,大型底栖动物以塔形马蹄螺、平轴螺、紫海胆、中华海菊蛤、厚壳海菊蛤、杂色角孔海胆为主。

克氏双锯鱼

多个新记录生物物种的发现,展示了大鹏生态多样性的丰富多彩,反映出大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下一步新区将以深圳获评“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为契机,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调查与评估,全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工作,为全国半岛区域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提供示范引领,为实现美丽中国交出一份亮丽的“大鹏答卷”。

[责任编辑:古亮宇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