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公益奔赴海洋,大鹏新区蓝色护海青年志愿联盟共行动

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以先行之姿,聚焦海洋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文化宣传、旅游推广、科技创新等领域,发起成立“蓝色护海青年志愿联盟”。

大鹏新区蓝色护海青年志愿行动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黄晓菲 孙华健)近年来,大鹏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紧扣“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战略目标,向海而兴、向海图强,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启“全面向海”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大鹏新区海洋生态志愿服务也顺势而为,坚持“爱海、护海、兴海”初心,深度参与宣传海洋文明、守护海洋生态、捍卫海洋国土。

为在新起点上乘势开创海洋生态守护志愿服务新格局,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以先行之姿,聚焦海洋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文化宣传、旅游推广、科技创新等领域,联动政府+高校+民间志愿组织,率先发起成立“蓝色护海青年志愿联盟”。

大鹏新区蓝色护海青年志愿联盟单位公布

海洋生态志愿已成燎原之势

近年来,每年逾万名新区内外志愿者纷至沓来,用志愿行动演绎“蓝色”故事。南方科技大学、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市水域搜救志愿者联合会、潜爱大鹏等一批批高校和民间社会组织投身大鹏,参与海洋生态保护,形成了蓝色护海的“薪火燎原”之势;“亮净一号”清滩护海、“守护美丽海岸线”“生态小公民”等护海志愿品牌从“盆景”走向“风景”,彰显了“蓝色”志愿实力;大鹏半岛海洋图书馆、大鹏自然图书馆、坝光自然学校等“蓝色”阵地已串联成线,让“海洋生态传播在身边”成为现实。

新大河湿地公园蓝色护海青年志愿者开展“自然笔记”教育活动

海洋青年联盟公益护海创突破

蓝色护海青年联盟联动19家政府+高校+民间志愿组织,以蓝色护海青年先行为切入点,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坚持“碎片整合、海陆一体、区域联动”思路,聚焦海洋环境保护、海洋产业发展、海洋文化宣传、海洋旅游推广、海洋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开展净滩、净海、生态调查、物种保育、自然教育、社区服务6大志愿行动,逾600名志愿者勇担海洋生态环境与保护重要参与者与贡献者角色,加码海洋未来,助力大鹏新区打造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新引擎。

各项公益护海行动的开展助力大鹏新区加快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的建设,充分展示社会组织公益属性,提升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水平,彰显志愿服务组织的硬核担当,与此同时,联盟通过探索内外联通、平台集聚、资源共享的海洋生态志愿服务模式,试点打造海洋伊甸园等12处海洋生态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在海洋意识提升、海洋生态守护、海岸安全保护、海洋强区建设等领域上下足功夫,更好地助力大鹏新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大鹏新区蓝色护海青年实践基地开展海洋课堂活动

多方聚力论坛共探促发展

为呼吁社会各界同心同行,凝聚大湾区“蓝色护海”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举办了首场“蓝色护海青年先锋行动论坛”,通过线上连线香港环境保护协会,现场邀请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及本土特色社会组织的多位海洋大咖及专家进行发言的形式,围绕海洋生态发展空间、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生态志愿服务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传播海洋生态文明理念,深化与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加强探索海洋生态文明志愿实践路径。

参与论坛的嘉宾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用实际行动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上勇于创新突破,聚焦新常态、发力新举措、新活力助推大鹏新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

大鹏新区蓝色护海青年先锋行动论坛

接下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将继续发挥生态志愿服务优势,进一步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持续完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创新体系,奋力打造大鹏新区蓝色海洋生态志愿服务样板,助力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迈向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古亮宇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