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里的故事③丨一站调节、多方联动葵新社区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

近年来,大鹏新区葵涌街道葵新社区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通过构筑“联动式”解纷体系,打造“一站式”解纷平台,将更多基层矛盾纠纷化于源头、止于起始。

葵新社区“平安服务驿站”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钟小华)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也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大鹏新区葵涌街道葵新社区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通过构筑“联动式”解纷体系,打造“一站式”解纷平台,将更多基层矛盾纠纷化于源头、止于起始。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去年以来,葵新社区依托“平安服务驿站”,联动“老骆调解室”和社区公共法律中心,由社区党委书记牵头,发挥“调解工作室”“名人”“专业”“熟知”三大优势,整合政府部门、“五老”人员、顾问律师、骨干志愿者等调解力量,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解决在诉前。

矛盾化解在基层

今年3月,葵新社区澳头居民小组一中年女子张某某在出租屋内触电身亡。次日上午,死者家属4人到葵新社区“平安服务驿站”求助。家属一致认为,用人单位和房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求用人单位及房东派人协调解决死者及其亲属后续相关问题。

收到死者家属诉求后,调解员第一时间召集司法所、建设办、派出所、用人单位和房东展开多方调解。在前两轮调解过程中,死者家属、用人单位和房东均认为自身责任小,对方各执一词,调解一度陷入僵局。经过讲法律、说情理等多轮调解沟通,司法所律师给出专业意见,建议双方参照非因公死亡标准进行调解,三方均表示接受该建议,最终就补偿金额达成一致。

工作人员努力调解中

签订调解协议书后,死者家属来到葵新社区赠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在调解中要深入了解案情,倾听当事人心声,让当事人在解决纠纷的过程中感受到公正和温度,才能化解心中郁结,做到案结事了。”葵涌社区“平安服务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于一体的多元调解格局,有效拓宽了矛盾纠纷解决渠道,真正将诉前矛盾化解延伸到了基层群众身边。

据介绍,在“一站式解纷”功能基础上,葵新社区依托“平安服务驿站”矛盾纠纷化解体系,通过整合联动现有资源,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受理在一个体系内运行、一个平台上运转,调处化解在一套机制内开展,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质增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古亮宇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