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课后服务“关键事”,大鹏新区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使用管理

为切实加强大鹏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使用规范,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发布了《深圳市大鹏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本期《解读大鹏》围绕“学校课后服务”展开访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3日讯(记者 谢小蕾 周维朕 古亮宇 林宏松)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是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为向中小学生提供安全有序、健康向上、工艺惠普、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大鹏新区为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供了经费保障。

如何在保证课后服务质量的同时,保障经费“专款专用”?落实课后服务经费的使用管理是重要的一环。为切实加强大鹏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使用规范,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发布了《深圳市大鹏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日前,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民办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负责人黄忍来到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黄忍在线解读《办法

据黄忍介绍,大鹏新区义务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课后经费使用管理遵循“按劳分配,切实保障”“统筹兼顾,综合平衡”“预算管理,量入为出”三大原则,“我们根据每学年各民办学校在籍学生数核拨课后服务经费,学校要根据本校经费实际,规范课后服务经费使用,合理遴选课后服务活动项目,落实好教职工劳务报酬发放;平衡学校内部不同岗位之间教职工的合理待遇,体现公平公正及成果共享的原则;各民办学校课后服务专项经费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作为控制数,科学统筹,实行项目管理编报。”

课后服务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更是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供了平台,那么,课后服务具体有什么内容呢?“当前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不仅形式多样,内容也很丰富,具体分为以下四类,一是组织开展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社团活动、校园体育一小时、体育艺术‘2+1’等实践活动。二是开展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自主作业、自主阅读与教师答疑等学习活动。三是引入社会机构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项目。四是因地制宜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活动中心、少年宫、科技馆等场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黄忍介绍。

高质量推进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的高质量推进,离不开学校对课堂“把好关”。为保障课后服务质量,学校规划设置课后服务项目,要对参与服务的社会机构和个人进行遴选,要把好入口关、监管关、考核关,按财务相关规定招标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值得注意的是,学校也应鼓励和支持本校教职工根据自身情况和课程安排,在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任务前提下参与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购买社会机构和个人服务、开发或购买项目、低值易耗品购置费、校内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劳务报酬及其他必要的交通费、保障费等支出。”据了解,各民办学校课后服务专项经费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课后服务。为监督课后服务经费的“专款专用”,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在经费的核拨上进行严格审查,在每个学年开始通过学籍系统查验学校的在籍学生数量,做到所核拨的经费有依据。

《办法》的施行,强化了对课后服务经费的使用管理,把经费使用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而课后服务的开展,则是真正让教育成果惠及到了师生和群众,让学生课后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家长上班更安心、接送孩子更从容。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