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葵新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榜上有名,也是大鹏新区首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9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曾冶华 邓露丹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深圳市共有3个社区入选,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榜上有名,也是大鹏新区首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近年来,大鹏新区高度重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为载体,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法治大鹏建设工作取得卓越成效。目前,新区已有6个社区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新区政法办认真落实新区党工委“一、二、三、四”发展思路,指导社区探索“党建+”社区治理新模式,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坚持创新自治,实现社区服务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转变,社区事务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社会治理由“单一供给”到“多元参与”转变,整合辖区资源,凝聚多方力量,提高群众信任度和社区共建参与度;因地制宜打造法治图书馆、法治工业园、葵涌宪法公园等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依托法治宣传阵地广泛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居民法治素养。

同时,通过建立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重点培育单位库和跟踪考评机制等工作指引,明确培育单位年度创建任务并细化工作方案,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创建工作实际情况,实施全过程、不间断的帮助指导,全力推动葵新社区成功入选全国“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据悉,葵新社区位于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中心区域,总面积约6.7平方公里,设9个居民小组,辖区有7个工业园区。近年来,葵新社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民主法治建设的要求,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社区面貌日新月异,居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民主法治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先后获得“2021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广东省无邪教示范社区”“深圳市学习型社区”“深圳市健康社区”“深圳市五四红旗团委”“深圳市骆丰城劳模创新工作室” 等荣誉称号。

接下来,大鹏新区将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法治建设工作,创新普法方式,提高居民法治意识,打造高质量法治环境,持续推动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