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首创民宿升级改造“服务型监管”,实现“安全”与“发展”良性互动

近日,大鹏办事处在民宿升级改造管理上大胆探索,以“鉴定+申报+纳管+审核”全流程的“指导式服务+柔性管理”,实现高水平安全管理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大鹏民宿升级改造“服务型监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3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安全与发展并行不悖,是对安全监管能力能否与时偕行的重要考量。近日,大鹏办事处在民宿升级改造管理上大胆探索,以“鉴定+申报+纳管+审核”全流程的“指导式服务+柔性管理”,实现高水平安全管理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早在2007年,随着大鹏办事处辖区较场尾片区第一家民宿的“落地生根”,十余年间,较场尾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快速生长,截至目前,较场尾民宿已达近400栋,据不完全统计,片区每年游客量达250万人次,民宿集群凭借风格迥异的设计特色,一举跻身为我国精品民宿旅游目的地的代表。

当下,民宿行业竞争越发激烈,许多民宿欲通过升级改造打造高端精品来提升竞争力。为统筹好民宿业安全与发展,大鹏办事处优化服务流程,对民宿升级改造实行“鉴定+申报+纳管+审核”的“全链条”服务型监管:在工程备案前派专人提前介入,一对一指导民宿经营者选择具备资质的正规检测机构对其房屋进行修缮、加固。对符合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施工的民宿指导申报,接收纳管。施工过程中,专人跟进,对施工安全和房屋安全严格把关,将房屋结构安全整治纳入到装修升级改造中。装修完成后,由专业鉴定机构出具检验合格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方能正式投入使用,整体装修改造过程实现全链条闭环式管理。同时,大鹏办事处提高服务效率,在民宿装修审核上按下“快进键”:精简审核材料、压缩审核时限,做到审核材料一次性告知,减少重复递交重复审核,为申报人提供最大便利,助力民宿高质量发展。

“法与时转,治与世宜”。在完善民宿升级改造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大鹏办事处在管理手段上优化服务与安全监管双管齐下。值得注意的是,为鼓励民宿经营者主动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结合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针对C1、C2类经营性自建房,出台《安全鉴定奖励办法》,每份房屋鉴定合同奖励4000元。此外,在明令禁止不得新增违建的硬政策下,大鹏办事处着眼实际,出台人性化温情式管理,明确指出,民宿可在不增加使用面积的前提下,在自有房屋和院内适当布置网红打卡设施,由业主或经营者担负起打卡设施的安全责任,多策共施加速较场尾民宿集群转型升级和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