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深度打造“一老一小”综合服务中心,让老幼两代共享高质量服务

葵涌办事处“一老一小”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召开。

座谈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红)近日,葵涌办事处“一老一小”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上,普惠性托育园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其运营模式和特色服务,与会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为提升葵涌“一老一小”服务质量建言献策。

据悉,葵涌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位于大鹏新区高源社区葵坝路8号,总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是全市第一家由街道敬老院升级改造的嵌入式养老机构,也是大鹏新区首个“一老一小”综合服务示范项目。中心设有两栋养护楼、一栋托育楼,可提供52个养老床位、55个托育学位,还建有中心花园、园艺后院等园林区,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老幼共托的高品质服务。

葵涌街道长者服务中心

为有效提升长者服务品质,服务中心针对长者的特殊需求,量身定制养老服务11类42项,为长者提供集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文体娱乐等功能多样的服务。此外,统筹协调长者服务站、点及街道社工站、养老社工等资源,搭建葵涌智慧养老平台,提升智慧化养老服务水平,有效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推进可持续普惠养老、大众养老目标的实现。

托育园主要为0-3岁的婴幼儿提供全日制托育服务,围绕食育、ECSTEM实践建设特色保教体系,为儿童量身定制成长方案,既让儿童强身健体、茁壮成长,也培养了其积极动手实践、动脑思考的能力。

2022年,葵涌办事处依托“1+5+10+N”养老托育一体化服务体系,开展“一老一小”服务1500余场,服务居民6万余人次,受到广泛好评。

“一老一小”对应着生命两端,街道长者服务中心通过打造老幼共托的服务模式,营造老幼同场、同频、同乐的社区环境,让老幼两代共享高质量服务,这既是探索擦亮幸福养老、普惠托育“大鹏方案”的创新之举,也是实现“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