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以志愿之力推动志愿之治,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葵涌办事处通过广布局、树典型、建阵地、亮品牌,让志愿者和志愿组织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治理。

志愿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6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庄秋娜 张润娣)三月伊始,葵涌办事处“志愿葵涌、无限微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从优秀志愿者评选和颁奖典礼、志愿服务集市再到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红马甲成为雷锋精神和文明实践的引领者。近年来,葵涌办事处通过广布局、树典型、建阵地、亮品牌,让志愿者和志愿组织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治理,持续以志愿之力推动志愿之治,志愿者和志愿组织获得市、新区相关荣誉20余项。

交通疏导。

引领社会风尚,让学雷锋活动蔚然成风。葵涌办事处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制定年度志愿活动计划,确保周周有活动。利用春节、元宵、国庆等特殊节点,推出符合居民实际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新春送“福”字送对联,元宵猜灯谜吃汤圆、旅游旺季交通疏导、节假日义务导游服务等,让红马甲成为葵涌一道靓丽的风景。2022年以来,葵涌义工联联合各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10余场,辐射居民4.7万余人次。

厚植志愿情怀,选树志愿群体先进典型。葵涌义工联注册志愿者9800余人,下属75个义工队伍,这些志愿者中不乏先进典型,他们活跃在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红色文化宣讲等各个领域。在第三届“向日葵”徽章奖颁奖典礼现场,71岁的志愿者何美、身残志坚志愿服务时长达2200小时的庄广能、自学手语为新注册志愿者授课的温海群,他们都是普通志愿者的优秀代表,以自身微光汇聚温暖力量。葵涌办事处连续三年举办“向日葵”徽章奖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典型志愿者和优秀志愿项目,逐步在辖区形成“来了就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志愿U站。

优化阵地建设,增强志愿者归属感参与感。2022年11月,葵涌办事处“志愿者之家”挂牌成立,这是新区首家志愿者之家,意味着志愿者拥有了学习、培训、交流的专门场地,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的创意中来,增强志愿者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葵涌办事处将志愿U站作为“美丽葵涌”集结站,招募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值守,为居民提供指路、饮用水等服务,依托阵地实现志愿服务“宣传+实践”一体化,开展垃圾分类宣传15场次、清洁沙滩12场次、创文宣传5场次,累计1.3万余人次参与。

志愿宣讲。

立足本土需求,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近年来,立足红色文化资源和山海资源,葵涌义工联培育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土洋红色村志愿宣讲项目,广泛发动辖区青年和志愿者担任红色村宣讲员,通过孩子讲给家长听、家长带着孩子学、小伙伴们齐上阵等形式,培育志愿讲解员110人,累计服务35场次,惠及游客8500余人次,该项目还获得新区群团工作部授予的优秀志愿服务团体奖。升级“爱·讲堂”公益讲堂项目,形成5个授课专题,面向全市授课15场次,传帮带600余名新注册志愿者成长。深化“护河骑兵”志愿服务项目,组织骑行巡河活动35次,覆盖385公里河岸线。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