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光社区开创儿童友好社区新面貌,呵护社区“最柔软的群体”

坝光社区党委秉承儿童利益最大化、儿童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童”你一起,感受成长美好党群服务品牌。

坝光社区以儿童友好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新面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1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嘉雯 殷歌)为发挥社区党群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关键作用,近日,坝光社区党委秉承儿童利益最大化、儿童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将空间友好、环境友好、教育友好、人文友好、健康友好五个“友好”融会贯通,打造“童”你一起,感受成长美好党群服务品牌。

用好党群服务阵地,实现“空间友好”

按照“综合功能最优化、活动空间最大化、办公区域最小化”的原则,坝光社区以儿童友好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新面貌,120平方米的宽敞室内空间,集儿童游戏、绘本阅读、家长学校、亲子互动、舒心驿站、培训讲座等功能为一体,满足亲子活动需求,呵护着社区“最柔软的群体”,让辖区儿童课余时间有地方去、愿意去、喜欢去。

老坝光历史

活化山海人文资源,实现“环境友好”

老坝光(原名坝岗)海岸线约16公里,同时拥有国内唯一的古银叶树园,以及数百年历史的传统客家村落——盐灶古村。八十多年前,海岸读书会和海岸流动话剧团也在此成立。他们组建坝岗自卫队,打响了深圳抗日的第一枪,使坝岗成为红色大鹏的革命策源地。

拥有如此丰富的山海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坝光社区党委通过开展排演原创话剧、自然写生、植树等活动,引导儿童青少年亲近体验自然、学习英雄事迹、践行低碳生活,推动少年儿童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家校社”协同,实现“教育友好”

建立“社工+义工+专家”的教育模式,充分利用博物馆、图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类资源,实现家庭教育、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协同共育。2021年开始,坝光社区培育出“鹏伴童长”社区小记者暨红色文化特色研学活动,组织亲子家庭走进坝光银叶湿地公园等地,整合社区地域文化资源、人力资源,推动家庭、学校、社区协同联动。

引入外教

厚植志愿服务理念,实现“人文友好”

坝光社区党委依托本地特色资源,探索关爱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模式,通过引入公益外教,招募专业社工,组织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老师义讲等措施,在儿童友好之家开设“四点半课堂”、设置“英语角”,提供作业辅导、课外提升等志愿服务,打造特色教育平台。2017年至今已引入外教4名,开展英语角活动161场,服务儿童达3703人次。“英语角”活动连续3年获得深圳外事办金牌英语角称号。

构建社会关爱安全网,实现“健康友好”

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和健康强壮的身体素质,是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为了让青少年拥有快速寻求心理帮助的渠道,坝光社区党委引入7名专业社工与心理咨询师,通过常态化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建立并推广同龄人互助机制等方式,为辖区家长儿童开展30余次“一对一”“点对点”社区教育与家庭教育服务,了解儿童心理、尊重儿童心智成长规律,多维度关注社区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儿童游戏

在葵涌党工委的带领下,坝光社区以实现“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活动经常化”为目标,积极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引导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社区儿童打造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生活圈”,营造“人人关注儿童、人人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古亮宇 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