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小学数学学科优化教研模式,助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大鹏新区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坚持把“学生发展”“教师提升”作为价值引领,不断优化学科教研模式。

专题研讨。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3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自今年9月开学以来,大鹏新区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坚持把“学生发展”“教师提升”作为价值引领,不断优化学科教研模式,通过视导调研、多维推进等方式,助推小学数学教师专业能力成长。

在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安排的每周一次教学视导中,小学数学兼职教研员倪爱华老师主动作为,通过深入各校听常态课,访谈教师,查阅校本教研活动记录、备课听课记录、作业批改等资料,及时发现青年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归因,并提出解决策略,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此外,新区教科研中心主任于华指出,教研要从实际需要出发,服务教师需求,为学生成长服务。在她的专业引领下,倪爱华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担任大鹏新区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组组长期间对新区小学数学教研工作的了解和思考,梳理出优化小学数学学科教研的策略并按计划多维推进。

研训结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近3个月来,教科研中心先后组织全区小学数学教师参加了暑期专题研修活动、教学论文评选活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围绕“新课标理念下的课堂实施”,引导教师在自我反思、与“专家、骨干教师”对话的过程中,开展参与式研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协同发展,夯实教研团队建设。加强学校教研组建设,甄选样本校,聚焦研课备课、上课反思、听课议课,本学期每三周组织一次全区小学数学教师参加“聚焦集体备课,赋能教师成长”区级研讨活动,加强各校集体备课系列研讨的交流,推动校际联动与协同发展。

以赛促训,关注学生数学素养。以数学学科素养大赛活动为抓手,开展面向年级所有学生的校级预赛活动,推选学生参加区级决赛活动,以赛促训,提升学生数学观察、数学思考、数学表达、数学应用等综合素养。同时,进一步了解教师在数学教学中存在的薄弱点,为探寻“减负提质增效”的教学策略收集相关参考依据。

调研需求,完善教研活动开展。按本学期的小学数学教研工作计划安排,新区教科研中心后续将开展面向全区小学数学教师的问卷调研和相关年级的学生问卷,通过问卷调研进一步了解教师对教研的需求及学生数学学习的现状,反推教研活动的实效,根据反馈有针对性地完善学科教研工作和教师课堂教学方式。

路在脚下,行以致远。大鹏新区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工作将继续优化教研模式,不断提升区域学科教师专业能力和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