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交流互融,为大鹏新区特殊需要儿童少年提供更优质教育

大鹏新区普特融合语文学科课堂教研活动在大鹏新区第二小学举行。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楠楠)近日,大鹏新区普特融合语文学科课堂教研活动在大鹏新区第二小学举行,来自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葵涌中心小学、大鹏外国语小学、葵涌第二小学、南澳中心小学等5所融合学校的语文学科随班就读教师、部分心理教师及南澳中心幼儿园的保健与心理教师一行13人参加。

活动伊始,在特教班黎丹老师的带领下,随班就读教师代表参观了大鹏第二小学特教班,近距离了解特教班日常班级管理及具有中、重度智力障碍、精神障碍学生的行为表现。

接着由特教班周定春老师为参研教师展示生活语文公开课《你属什么》。通过课堂观摩、说课环节,随班就读语文学科教师对人教版培智学校实验教科书《生活语文》的课程编排有了清晰的了解,对特教班课堂教学模式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老师们深深意识到开展分层教学、及时评价、多元评价等对特殊儿童少年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研讨环节中,每一位语文学科教师也从普通教育语文学科的专业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如重视生生评价、利用直映字卡开展语文识字教学等。

本次语文学科课堂教研活动是大鹏新区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的首次正式交流,也是大鹏新区普特融合的创新之举,同时也是提升大鹏新区特殊教育教师学科教学专业素养,开拓随班就读学科教师融合课堂教学思维,互助互进、打造高品质课堂的另一个重要途径。大鹏新区特殊教育兼职教研员王燕玲老师表示,接下来大鹏新区普特融合活动将会有更多的“首次”与“再次”,大鹏新区的特教教师团队与融合教育教师团队将继续携手,努力为大鹏新区的特殊需要儿童少年提供更优质、适宜的教育。

[责任编辑:古亮宇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