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古城、日出、天文……大鹏新区这5条特色步道超美!

大鹏所城步道、鹿咀日出步道、西涌天文步道、三水线、七娘山郊野径主峰科考线共五条特色步道,全长约43.8公里。

西涌。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6日讯(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陈舒钨)大鹏新区拥有128公里的海岸线环抱山林,沿岸浪清沙白、风光旖旎,七娘山、排牙山巍然耸立,森林覆盖率超77%,深圳50个自然沙滩有48个在大鹏新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2023年,大鹏新区依据《深圳市特色步道营造说明》,规划大鹏所城步道、鹿咀日出步道、西涌天文步道、三水线、七娘山郊野径主峰科考线共五条特色步道,全长约43.8公里,涵盖历史文化、风物景观、博物研习、郊野远足四种功能。在步道上,游客可以对话六百年的沧桑历史、欣赏碧波荡漾的大亚湾、触摸怪石嶙峋的海岸线、登顶七娘山俯瞰整个半岛的活力与浪漫。

【郊野远足·三水线】

三水线是一条郊野远足步道,总长度为18公里。步道路线从坝光白沙湾公园北侧的环坝路出发,穿越三管笔、 大笔架山、土地庙等景点, 一路向西行进,途经田心山和三溪河下撤点,最终抵达水祖坑的金田路。沿途包括白沙湾公园、三杆笔、大笔架山、土地庙、山顶观景点,是深圳市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的代表之一。步道全程约6-8小时,是户外爱好者进行健身、放松和享受自然的理想去处。

坝光片区。

步道线路:

白沙湾→谭仙古庙→三杆笔→大笔架山→土地庙(葵涌坳→53号界碑 →绝望坡→田心山→水祖坑

【历史文化·大鹏所城步道】

大鹏所城步道是一条充满厚重历史与红色文化的旅游线路,始于大鹏南门路,终于东山寺,全长约2.1公里。步道途经众多历史遗迹和红色文化景点。沿着这条步道,游客可以穿越时光隧道,了解明朝的卫所建制、瞻仰清代海防将领、凭吊抗战的革命英雄……六百年来的所城英雄在此际会,斑驳的古城墙静说岁月沧桑。

大鹏所城。

步道线路:

大鹏南门路→大鹏所城→南门西路→大鹏东门路→东山寺

【风物景观·七娘山郊野径主峰科考线】

七娘山位于大鹏半岛南端,三面环海,七娘山主峰是深圳市第二高峰,从凤凰广场到主峰顶的主峰科考线,是一条集科研、科普、观赏、美景、山海于一体的徒步路线,结合原有地形地貌,将沿途典型的地质遗迹点进行串联,在不同海拔高度选出观景视野良好的地点作为观景平台,近赏山景、远眺大海。同时在入口和沿途设置科普说明牌,向徒步者充分展示了地质相关的科普知识。

七娘山。

步道线路:

凤凰广场→一号观景平台→二号观景平台→三号观景平台→四号观景平台→七娘山主峰观景平台

【城市风采·鹿咀日出步道 】

鹿嘴日出步道起于大鹏新东路,经新东绿道,止于鹿嘴山庄,全长约10公里,途经新东绿道、高岭村、桔钓沙、浪骑游艇会、杨梅坑、鹿嘴山庄等景点。鹿嘴是眺望大亚湾海景的理想场地,也是深圳知名的海上日出观景点,周星驰执导电影《美人鱼》的外景就取景于杨梅坑的鹿嘴山庄。全程滨海绿道穿行其中,尽收山海美景。

步道线路:

新东路起点→新东绿道→鹿嘴山庄

【博物研习·西涌天文步道】

西涌天文步道起于西涌河河口,沿西涌河漫步至西涌沙滩,顺着最美海边栈道至深圳天文台,全长约5.4 公里。深圳市天文台建在东端山顶,是集天文观测、气象观测、海洋观测、学术研究、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 性观测基地,是国内第一个天文与气象相结合、科普与业务相结合、现场观测与网络观测相结合的综合观测系统。天文台旁的十二星座玻璃栏,可俯瞰西涌海滩和海景,看日落余晖,感受自然风光。

西涌河。

步道线路:

西贡村 →谭仙古庙 → 西贡路 → 南西路 → 西涌沙岗村 →鹤薮村 →鹤芽路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