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办事处实施“资金池”现金资产管理新模式

近日,葵涌办事处在奔康工业区A8栋二楼组织召开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现金资产协商管理服务工作会。

工作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5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王然 曾鸿忠)近日,葵涌办事处在奔康工业区A8栋二楼组织召开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现金资产协商管理服务工作会。新区发展和财政局、葵涌办事处相关部门及社区股份公司、葵涌片区银行等单位共30余人参加。

会议在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的全程指导下进行,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合理”择优选择的原则,与前来参加协商的5家服务银行进行协商沟通,最终,深圳市农村商业银行凭借4.2625%的定活期同等收益利率,以及提供优惠贷款利率、高额融资额度等优惠条件,成为葵涌各社区股份公司的专属服务银行。

据了解,葵涌集体经济基础弱、底子薄,经营方式单一,且无实体经济支撑,大部分社区股份公司收入仍以土地出租等为主,缺少优质高收益的经营项目。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避免“坐吃山空”成为葵涌一直努力探索解决的难点问题。

今年,在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葵涌办事处以新区集体资产管理相关办法为指导,充分挖掘社区股份公司资金潜能,探索实施“资金池”现金资产管理新模式。

“社区股份公司现有资金总量达11亿,但因分散在不同期限、不同数额的定期存款中,全年仅收取利息约3300万元,现在通过‘资金池’的集中管理,预计全年利息收益约4800万元,与以前相比提高45%以上,实现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葵涌办事处社区发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池内资金有20%的活期额度可灵活使用,利率一致,有效提高了资金的收益与使用效率,形成资金汇集效应,同时由于引入服务银行竞争机制,社区股份公司的议价能力也将大大提高。

据介绍,“现金池”将各社区股份公司现金资产进行整合,并对接专属服务银行协商资金运营方式,引入现金资产管理与系统金融服务,在确保资金依法依规管理的同时,有效提高收益。与此同时,还可以对外统一开展投资业务,为对接新区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提供充足资金保障,进一步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葵涌在推动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这条道路上,已经做出了不少有益探索。早在2017年8月,葵涌在全市率先启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整合合并工作,现已形成“一社区、一公司”新发展格局。为加快整合后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葵涌还积极推动葵联公司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评价排名机制,健全职业经理人引入与考核制度,从多角度、多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