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为啥是这个味?中国科学家破译番茄基因密码

发布时间:2017-01-27来源:大鹏网作者:古亮宇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和蔬菜花卉所黄三文研究团队在番茄风味品质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将于农历除夕(1月27日)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上。

    深圳新闻网大鹏讯(记者 古亮宇 报道)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和蔬菜花卉所黄三文研究团队在番茄风味品质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将于农历除夕(1月27日)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上。

    据悉,番茄是世界第一大蔬菜作物,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统计, 2014年全球番茄产值是962.8亿美元,在蔬菜和水果中居于首位。我国以鲜食番茄为主,其风味品质更受关注,然而近年来消费者常常抱怨“现在的西红柿越来越没有以前的味儿了”。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黄三文研究员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Harry Klee教授组成了20人的研究团队,历时4年多的协同攻关,终于发现了番茄风味调控的机制,为番茄风味的改良奠定了基础。

    风味不像产量、抗病性、外形、色泽等易于量化的育种性状,这一特性能“感觉到”,但“看不见、摸不着”,这就决定了研究的难度。研究团队组织了一个170人的“品尝小组”,对100多种番茄进行了多次严格的品尝实验,并利用数据模型分析确定了33种影响消费者喜好的主要风味物质,这些物质包括葡萄糖、果糖、柠檬酸、苹果酸和29种挥发性物质,揭示了番茄风味的物质基础。

    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来自世界各地400多份番茄的风味物质含量、并进行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获得了控制风味的250多个基因位点,从而首次阐明了番茄风味的遗传基础。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严防严守,确保群众度过安乐祥和的春节下一篇坝光生物谷2017年首批30个项目新春“开门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