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大鹏|南隆老年人服务队绽放“最美夕阳红”

发布时间:2017-08-0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罗金安走来,随手擦了擦脸上的汗珠,转身走进了一间办公室。看得出来,这位黑黑瘦瘦的老头儿是南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常客”。“他从老年人服务队成立就加入了,现在是南隆社区老年协会的会长。” 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

老年人服务队巡查街道市容

深圳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黄秀兰)罗金安走来,随手擦了擦脸上的汗珠,转身走进了一间办公室。看得出来,这位黑黑瘦瘦的老头儿是南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常客”。“他从老年人服务队成立就加入了,现在是南隆社区老年协会的会长。” 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

罗金安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今年已经82岁,是南隆社区老年人服务队中最年长的。用罗金安的话说,他是个“种田的”,但也想为社会尽一份力。

与罗金安一同来到南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我们交谈的,是72岁的黄瑞球。跟罗金安一样,这位精神矍铄的老大妈也是南隆老年人服务队的成员。

像罗金安、黄瑞球这样甘愿奉献余热,加入老年人服务队的老人,目前南隆社区已有20位,不但如此,社区每天还不断有老人前来咨询,要求加入服务队。

日常巡查

“我们这些老家伙亲自劝导,没人不听”

夏日的大鹏半岛,骄阳似火,风光宜人。作为旅游胜地的南澳,自然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 游客的急剧增多,也为老年人服务队的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

“巡查的时候,有一些游客会随手扔垃圾,还不听劝。”罗金安说,每次遇到这样的游客,罗金安就会微笑着说:“你不捡没关系,我来捡。”看到80多岁的老人徐徐弯下腰,在旁的游客惭愧地低下头,自己捡起垃圾丢进垃圾桶。黄瑞球说:“我们就是想做个表率,有我们这些老家伙亲自劝导,不管是辖区的居民还是游客,都会听我们的,自觉做个文明人。”

南隆老年人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由南隆社区退休干部、老党员及居民群众组成,平均年龄超过60岁。就是这样一支由老年人组成的服务队,却为南隆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每天早晨7点至9点,下午3点至5点,老年人服务队会在指定片区内巡逻,这些老人虽然年纪大,做起巡查工作却格外认真。巡查工作重点关注三类社区文体:一是安全隐患,主要是社区内的安全问题,例如小孩单独在街上玩耍、防盗、防火等;二是社区卫生,主要是社区内公众场合的卫生情况,居民住宅区的清洁情况;三是邻里相处,关注社区内居民的和平相处,及时处理突发纷争。

“我们每天都坚持巡查,太阳再大都会出去,除非是下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两位老人笑着说。

清理街道垃圾

“要街道整洁,也要不断提升素质”

黄瑞球曾经一直担任南隆的妇联主任。她经常说:“我就是从群众中来,现在到群众中去。”在黄瑞球眼中,一座城市是否文明,不但要街道整洁,更要提高辖区的人口素质。

新区成立以来,黄瑞球老人一直为社区做服务,除了加入老年人服务队,还经常协助社区服务中心做社区环境卫生、青年少教育等工作。

说到为何加入老年人服务队,两位老人立刻打开了“话匣”。“早在2006年,我们就加入了龙岗区的‘五老’服务队。当时做的工作主要是保障幼儿园以及中小学生过马路的安全、检查市容卫生等。所以当时南隆社区找到我们,说要组织老年人服务队,我们立刻拍腿叫好,因为我们是有‘经验’的!”

因为老年人服务队在辖区的工作及宣传,让南隆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有了很大提升。罗金安说,我们辖区有一些居民去国外或者其他地方旅游,没有看到垃圾桶的时候,都把垃圾放进自己的包里或者口袋,看到垃圾桶的时候才丢,当时有路人看到,问他们是哪里人,他们都自豪地说:“我们是深圳市大鹏新区南隆社区的居民!”

举办长者生日会

“生活在南隆社区的老人都很开心”

生活在南隆社区的老人共130多人,这些老人不但积极参与社区服务,还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着辖区的居民。

“生活在南隆社区的老人都很开心!”罗金安高兴地说,我们每个季度都会组织老人的生日会。每到这个时候,大家就像过年一样开心。我们辖区的老人们齐聚一堂,有说有笑。此外,社区举办的邻里节活动,也让生活在南隆的老人们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我们希望年轻人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好,能为我们的社区、我们的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两位老人笑着说:“我们会继续为社区做服务,直到我们走不动路了,啥也干不了的时候,我们就真的是要回家休息了。”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2017年大鹏新区“行知科普 游学大鹏”启动下一篇第九届深创赛半决赛开幕 推出“四大服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