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举行2017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习

发布时间:2017-09-2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9月22日下午,大鹏新区组织召开2017年森林防火工作现场动员部署会,并成功举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习。

2017年大鹏新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习暨现场动员部署会举行

深圳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黎阳 )9月22日下午,大鹏新区组织召开2017年森林防火工作现场动员部署会,并成功举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习。

此次动员部署会既是对新区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动员部署,也是对新区森林消防队伍能力的强化和检阅。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刚现场观看指挥,新区城管水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参加此次演习的总人数为172人

迅速赶赴火场

“14点45分,南澳办事处香车水库发生森林火灾,办事处扑火人员不足,无法控制火场,请尽快派出队伍组织扑救!”此次演习模拟在南澳办事处香车水库发生森林火灾,演习内容按照“接收火情、火场前期处置、启动预案、建立前指、火场通信及常规灭火分队组合灭火”等程序展开。演习中重点体现多支队伍,多种战术,协同扑救森林火灾的作战能力,为今后组织扑救较大规模森林火灾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次演习模拟在南澳办事处香车水库发生森林火灾

演习中重点体现多支队伍,多种战术,协同扑救森林火灾的作战能力 

据了解,参加此次演习的总人数为172人,分别来自新区森林消防直属中队,南澳、葵涌、大鹏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南澳专职消防队、地质公园管理处扑火队,大鹏义务森林消防队,大亚湾特勤大队、公安消防大鹏大队。以及中信海洋直升机机降队和新区人民医院等单位。

演习中,新区消防大队及各办事处扑火队迅速赶赴火场组织扑救,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启动《新区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成立扑火前线指挥部,在起火的山坡地带,扑火队员们正在用风力灭火机、森林消防水车和灭火弹三种常规的手段实施立体交叉式灭火。无人飞行器悬停在火场上方,对火情动态进行及时勘察,并将画面实时传回到前线指挥部。此外,直升机吊桶灭火、建立山地供水系统等也在演习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示。经过全力扑救,火势终于得到控制,队员们开始紧张的清理火场。参加此次演习的各支队伍体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业务素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无人飞行器对火情动态进行及时勘察

直升机吊桶灭火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部署会上,新区城管水务局、葵涌、大鹏及南澳三个办事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对今年森林防火情况做了汇报。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区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打早、打小、打了”的防火原则,狠抓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森林火灾防范,提高扑火应急处置效率,为构建大鹏新区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有力保障。今年1月至9月发生了一宗山火,过火面积为1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过火面积和火灾宗数远低于省政府规定的控制指标。

取灭火器材

迅速灭火

各支队伍体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业务素质。

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刚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长期奋战在森林防火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此次演习非常成功,各支参演队伍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常规灭火”、“以水灭火”、“无人机火场侦查”、“航空护林灭火联动”等森林消防装备的使用,体现了新区多支应急力量协同配合扑救森林火灾的作战能力。

朱刚要求,要认清形势,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提高认识,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要高度重视,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要加大力度,扩大新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朱刚强调,各办事处、相关单位要以细之又细的态度,务必把各项森林防火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火灾事故,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为保障大鹏新区“美丽大鹏、三岛一区”成果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罗莉率队到大鹏新区调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情况下一篇大鹏新区近百个社会治理“金点子”邀你来投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