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元旦假期出动两次山地救援

不走“寻常路”的游客在南澳总是屡见不鲜。元旦三天假期,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出动了两次山地救援。

救援现场

深圳新闻网1月3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彭建柱 )不走“寻常路”的游客在南澳总是屡见不鲜。元旦三天假期,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出动了两次山地救援。

1月1日18时19分,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接总值班室电话,称有一男子带着5名小朋友,从西涌往南隆柚柑湾进行穿越活动,中途被困需要救援。森林消防中队立即出动,会同专职消防中队赶往救援。21点20分,借助无人机热能勘测,找到被困游客位于距离柚柑湾1公里左右当地人称为西长角的地方。经确认,被困游客总数其实是28人,其中未成年人11人;由于分批走散,报警的6名游客只是其中一批。最终于22时将全部被困游客安全救回,移交南澳派出所。

据了解,被困的28名游客来自南山区,由多个家庭组成,早上10点左右从西涌出发开始进行穿越活动。在经过西贡登山口时,当值保安员对这批游客进行了劝阻,一位“领队”模样的人说他之前已经走过这条线路,完成没有问题,“再说,这属于公共区域,你们凭什么不准我们活动”,保安员只能劝游客交出打火机,进行让人不“耐烦”的森林防火及安全提示,并登记信息后放行。

深圳气象台已经于4天前发布寒冷黄色预警,当晚还下着雨。在获救之后,有游客埋怨说,“既然知道有危险就应该强行禁止人员登山”。对此,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还没有出台禁止游客进入未开发区域登山的相关法律法规,导致政府部门目前只能从森林防火和安全的角度对登山游客进行劝阻和提醒。

另外一场救援发生在2018年12月30日下午,当日,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会同专职消防中队、地质公园管理处、南澳派出所,在七娘山救出因体力不支,被困悬崖下的4名游客,救援行动用时超过3个小时。据救援人员反映,这批游客之所以被困悬崖下,主要是因为走到半山腰的时候,他们就脱离登山道,开始走“野路”。(接警时间14时49分,18时完成救援)

由于在未开发区域开展户外活动,存在较大风险;另外,目前深圳正处于低温寒潮,更加大了户外活动的风险。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为了自身安全,请慎重选择户外活动方案。

[责任编辑:欧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