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努力实现新年各项工作开门红

己亥猪年刚到,大鹏新区葵涌党工委、办事处上下呈现出一幅赶早、抓早、拼早的新春新景,践行“忠诚、担当、务实、廉洁”的葵涌规矩,成就“速度和质量并行、治理和管理并重”的葵涌质量,打造“人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在花中”的葵涌生态,朝着“城市东部中心”目标全力奋进。

漂亮的葵新街心公园。

整修好的葵兴西路。

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示范园。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己亥猪年刚到,大鹏新区葵涌党工委、办事处上下呈现出一幅赶早、抓早、拼早的新春新景,践行“忠诚、担当、务实、廉洁”的葵涌规矩,成就“速度和质量并行、治理和管理并重”的葵涌质量,打造“人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在花中”的葵涌生态,朝着“城市东部中心”目标全力奋进。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建市40周年的重要节点,葵涌党工委对2019年工作提出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省委“1+1+9”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1+1+6”系列文件工作要求,落实2019年大鹏新区党工委工作会议工作安排,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始终坚持用好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把握“城市质量提升年”“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契机,全面推进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瞄准城市东部中心目标,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

景美了 路顺了 心宽了

随着新区的成立,特别是“美丽大鹏”和“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的启动,以及葵涌“城市东部中心”目标的明确,葵涌面貌年年变、年年新,但葵涌人都感觉到2018年的变化更大。2018年10月,葵涌办事处首次举行“十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涉及道路、公园、市容环境提升建设等领域,总投资达5262.39万元。“十大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集中展示了加快城市建设面貌的步伐,对促进葵涌中心区域建设繁荣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据了解,“十大重点项目”中包括9个政府投资项目,投资4739.39万元,分别为葵新社区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华强南路道路整治工程、丰树山东路道路整治工程、葵兴西路道路整治工程、商业街南路(商业街-金葵中路)整治工程、新村岭路(万兴中路-金葵西路)整治工程、兴华路(金业路-葵新南路)整治工程、高源社区高源路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提升工程、葵涌办事处文化场馆建设工程;1个社会投资项目,总投资523万元,为金葵东路中间绿化改造工程。目前“十大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高源路上新增的连廊,搭配上盛发的簕杜鹃,提升了附近商业区的市容环境档次;葵新街心花园曲水流觞风格的花坛,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一处休闲的好去处;土洋垃圾转运站的提升改造,杜绝了二次污染,减少了蚊蝇滋生,大大降低了垃圾转运站的运行成本,特别是在新区主要领导和市城管局的大力支持下,长期困扰葵涌垃圾围城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葵兴西路等5条道路铺设沥青,有效降低了交通噪音,增加了行车的平稳性、安全性和舒适度……景美了、路顺了、心宽了,随着重点工程的陆续完工,葵涌离“人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在画中”的目标更进一步。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大发展。今年一季度,葵涌计划开工建设16个项目,预计投资3915.63万元,分别为葵涌办事处高源社区高圳头电力设施改造工程、土洋社区沙鱼涌与官湖村道边坡治理工程、葵丰社区丰树山山路修缮工程、亚迪学校门口人行道景观整治工程、沙鱼涌雕塑广场建设工程、盐坝高速白石岗段桥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盐坝高速虎地排段桥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盐坝高速土洋社区段桥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葵涌办事处涉电安全隐患整治工程(第一批)、土洋社区船厂外墙彩绘工程、行道树树穴优化及整治项目、路灯设施受损修复工程、“城中村”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程设计、第二批6个垃圾屋建设工程、葵丰中转站升级改造项目、城中村整治项目,均已按程序正常推进中。

早谋定 早行动 早受益

近年来,葵涌居民都享用到了由百姓“点菜”、政府出资、街道落实的快速解决身边小事、急事、难事的民生微实事“大盆菜”。今年的“民生大盆菜”“上桌”更早,早在2018年底,办事处经过广泛调研,已初步确定2019年民生微实事项目175个,其中服务类项目137个,货物类项目11个,工程类项目27个,项目投资总金额将达1717万元。

“2019年的民生微实事款式多,确保服务到社区各个群体,如葵新社区的国学体验活动,坝光社区的消防安全培训活动,葵丰社区的健康进社区活动,三溪社区的VR科普活动,葵涌社区的妇女增能再就业培训活动,土洋社区的社区党群共建系列活动,溪涌社区的青少年校外科普服务活动,高源社区的家风传承活动,官湖社区的青年抗逆力提升活动等。”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尽早确定项目,就能尽早启动,也确保居民尽早受益。

而在刚过去的2018年度,葵涌分批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48个,项目预算2092.37万元,确保了100%完成、100%合格。

民生无小事。葵涌高度重视民生微实事的实施落实,根据深圳市相关部署成立了办事处民生微实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规范操作流程,明确各部门分工,多次召开专题项目推进会、协调会、出台相关会议纪要,有效地推动辖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实施。

为突出社区党委在服务群众中的主导作用,既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又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办事处一方面把微信公众号、社区家园网、居民议事会作为居民掌握社区事务“话语权”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营和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征集、初选、实施、监督等纳入社区居民议事会议事内容,让社区群众既“点菜”又监督,所有项目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确保全程接受监督。

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实施,葵涌办事处不仅完善了社区安全防护,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提升了社区绿化品质,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同时,还健全了社区文体设施,进一步丰富了居民文化娱乐生活,提升了居民综合素养,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为守好“葵涌规矩”,打造“葵涌质量”,建成“葵涌生态”全力打造生态型城市中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气象 新项目 新典范

位于丰树山路两侧的坝光新村,是深圳最大整体搬迁项目的安置区。如今的坝光新村功能齐全、配套完善,集办公、商业、医疗、文化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创造了生态宜居社区的新典范。

新年新气象,坝光新村东区居民凌小姐发现自家楼下的架空层多了点“蓝色”和“绿色”,原来,葵涌办事处历时4个月、投入60余万元的在坝光新村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示范园项目已基本完工。漫步此间,大到“十八大以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再到如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美丽广东”,再到“深圳的生态文明探索”和“山海筑梦,美丽大鹏”,小到身边的“生态家园”葵涌,都有一一展示和介绍,让居民们能就近汲取生态文明建设知识,感受生态文化。

据葵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中,葵涌勇当主力军;在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中,葵涌也争当排头兵。下一步,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示范园项目将会覆盖整个坝光新村。

策划:黄勇军

撰文:凌桂涛张莉何建超

摄影:张俊聪梁建生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