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半岛将实行预约通行 官湖、玫瑰海岸、溪涌等区域不需预约!

大鹏半岛继去年实行预约通行措施后,将于5月1日起继续实行预约通行措施。


深圳新闻网4月19日迅(记者 古亮宇 实习记者 苏宏堃)近日,记者从大鹏交警获悉,大鹏半岛继去年实行预约通行措施后,将于5月1日起继续实行预约通行措施。此次预约范围为大鹏片区、梅沙片区,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包括蓝牌、绿牌车)需要提前通过“深圳交警”、“大鹏交警”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官方网站和预约通行二维码等渠道进行预约,成功预约后方可进入指定区域,未预约成功进入指定区域的车辆将按照“违反禁令标志”处300元罚款、扣3分。

 预约通行期间拥堵指数维持近3年最低水平

去年五一期间,大鹏半岛累积总预约车辆数共计47109辆(企业预约除外),预约通行期间日均车流量达到了2.8万辆,接近夏季假期日均3万辆的交通流量。但由于预约通行将车流平均分配到全天三个时间段,充分利用了道路资源,试行期间平均车速及拥堵指数均维持近3年最佳水平。

 商户预约 不受时间段限制

今年,大鹏半岛预约通行期间,梅沙片区、大鹏片区分别设定预约配额3万个,其中个人预约配额2万个,商户预约配额1万个。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商户预约有所变化,通过商户预约账户为客户预约的,将不存在时间段限制,预约当天到达即可。而个人预约则将分时段预约,时段为上午(零点至12点),下午(12点至18点),晚上(18点至24点),预约成功后将收到短信提醒。

此外,因为交通拥堵、事故等原因未在预约时间内抵达的,可在手机“预约查询”界面进行“延误上报”,系统将自动延长预约到达时间6小时,不视为违约,免于处罚。存在“爽约”行为3次的,将取消全年所有活动的预约资格。

官湖、玫瑰海岸、溪涌等区域不需预约

据了解,大鹏新区的预约区域是指福山隧道以南的大鹏、南澳两个街道,今年整个葵涌街道,包括官湖、玫瑰海岸、溪涌在内的区域均不用预约。


 答疑解惑

网友:是不是5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都要预约通行?

大鹏交警:只是5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的法定节假日和周末双休需要预约,其余时间均不用预约。还有,如果你只预约进入时间,但在非预约时间进入,比如周五进入预约区域,是无需预约。

网友:对于预约车辆我们很有疑惑,如货车、网约车都需要预约吗?

大鹏交警:货车不用预约,的士头属于货车,不用预约。但要注意了!的士不用预约,网约车就需要预约了。此外,保险理赔车需要预约,但经常出入预约片区的保险理赔车可到所属大队办理车辆备案,备案后不用预约。

网友:那车辆报备方案是怎么样的呢?

大鹏交警:如果去年已经申请备案的无需再申请,可以通过“备案湖查询”查询是否备案成功,如果不成功可以到所在社区或行业协会申请。

网友:那已经申请了备案的车辆突然换了车怎么办?

大鹏交警:车牌没有变更的,无需再申请备案。如果车辆没有变,但更换了车牌号的,需要重新备案。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