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满园春色 大鹏新区“禾塘湿地”公园正式落成

4月26日上午,大鹏新区在三溪河举行“禾塘湿地”启用仪式,标志着备受关注的禾塘湿地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

“禾塘湿地”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

深圳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古亮宇 李小辉 实习记者 苏宏堃 通讯员 李海龙 白玉 吴依妮)晴空暖风、春暖花开……在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大鹏新区的市民们又多了一处赏景休闲的好去处。4月26日上午,大鹏新区在三溪河举行“禾塘湿地”启用仪式,标志着备受关注的“禾塘湿地”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

满园春色映入眼帘

据了解,“禾塘湿地”位于三溪河上游,是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景观节点,里程长度为274米,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湖水面积3900平方米。“禾塘湿地”通过精心规划及各方努力,在湿地下游建设了气盾坝,使其发挥洪水期调蓄洪峰流量,旱季补充河道基流的作用;清洁了湖底,种植了芦苇、莲花等水生植物,净化水质,使湖水达到了二类水标准,营造了良好的生物栖息环境;同时建设了湿地湖、跌水、疏林草地、花境坡等景观和慢行步道、亲水栈道、景观亭、垂钓台等一系列设施。目前,已从一片荒地变身为兼具蓄水防洪、优化生态、美化城市面貌三大功能的综合性湿地。

夜晚中的“禾塘湿地”别具一番韵味

记者走在“禾塘湿地”公园,一眼望去,有让人产生“醉意”的翠绿及小桥流水的别致,从中可以看出“禾塘湿地”绿化的别出心裁。据悉,禾塘湿地共种植绿化地被及花草1万1千平方,种植各类乔木约200株,以乔木和地被为主,疏林缓坡,中层舒朗通透。花色以紫色系和黄色系为主要色系,撞色点缀,使整个园区绿化简洁大气,而不失单调,为市民塑造出“以小场地见大公园”的游园感受。

精心设计的灯光效果让湿地仿佛在上演灯光秀

值得一提的是,一南一北中式拱桥和钢桥遥相呼应,拱桥上雕刻着大鹏所城、观音山公园等景点,湖上景观亭尽收眼底,颇有“烟雨竹楼绕石路,拱桥水映婆娑树”的诗意感。而钢桥的形状,远看像海浪近看像翅膀,无不体现出大鹏新区生态、自然、飞越式发展的文化精神,与对面的古桥一古朴一现代,相映成趣,别有趣味。

位于湿地北部的小桥尽显现代气息

“禾塘湿地”的落成将是大鹏人民身心愉悦的好去处,也是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展示的好窗口。据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大鹏新区在水污染治理项目中将继续坚持治污与造景、防洪相结合,在确保完成水污染治理各项任务的同时,注重提升河道景观,不断塑造宜居、怡人的河道生态环境,落实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实施“三大计划”,打造精品工程。

位于湿地南部的拱桥则充满古朴风情

拱桥上及其周边围栏雕刻了具有大鹏特色的景点及民俗活动

“禾塘湿地”一角

湖边的中式亭子是人们纳凉的好去处

“禾塘湿地”一角

“春水共蓝天一色”

“禾塘湿地”一角

夜晚中的“禾塘湿地”别具韵味

湖水如境将景色一一倒影

夜晚中的“禾塘湿地”一角

古朴的亭子在静候人们进入其内听取蛙声一片

湖境中的新树更具真实感

人们可在此处静思各自的“流金岁月”

你认出哪些大鹏景点?

湖境中的新树更具真实感

你会与谁一起走进这条“星光大道”?

夜晚的“禾塘湿地”是进行光绘的绝佳场所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