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警惕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近期,东莞市一幼儿园发生了一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因事件涉及深圳、东莞两市,引起两市多部门的高度重视,经东莞市疾控中心初步调查,可能的致病因子是沙门氏菌,可疑食物有待进一步调查确认。

大鹏新区公卫中心提醒,各餐饮单位,尤其是学校及幼儿园等集体供餐单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警惕沙门氏菌引起食物中毒。

回归正题,让我们一同来认识沙门氏菌的危害及如何预防!!

沙门氏菌属食物中毒是一种常见的细菌性食物中毒,由一群革兰氏阴性杆菌组成的尤其是对人和动物都能导致疾病的病菌,其中以鼠伤寒、肠炎和猪霍乱杆菌最常见。虽然深圳市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但大多数发生集中在5~10月间。

一、常见中毒食品

主要是肉类、蛋类、禽类等。

二、中毒原因

1.食品被沙门氏菌污染、繁殖,再加上处理不当,未能杀死沙门氏菌。

2.在加工被污染的猪肉及内脏时,常因加热不够或切块太大,食品中心部分仍有存活的细菌,食后可致中毒。

3.生、熟肉食在加工及储存过程中,如刀具、菜板、储存容器再次被感染。

三、临床症状

潜伏期最短2小时,平均为12~24小时。主要有三种表现类型,即胃肠型、伤寒型、败血症型。以胃肠型最为常见。前期症状有寒战、头痛、头晕、恶心与痉挛性腹痛,继之出现呕吐、腹泻、腹痛、高热,体温多在38~40℃之间。

四、如何预防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1.防止沙门氏菌污染肉类食品,尤其要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2.控制沙门氏菌在食品中繁殖,应该低温储存肉类食品;

3.彻底加热以杀灭沙门氏菌。55℃加热1小时或者60℃加热15-30分钟或者100℃加热数分钟即可杀灭。

4.加工好的熟肉制品不要长时间放置,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5.发现病人应及时隔离治疗,恢复期带菌者或慢性带菌者不应从事饮食行业的工作。

五、发生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如何办?

1.进食后如果出现疑似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症状(呕吐、腹泻、腹痛、高热,体温多在38~40℃之间等),首先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应立即到医院救治,以便及时采取控制措施,防止出现更多的病例。

2.特别要注意保存导致中毒的剩余食物,提供给食物中毒调查机构检验,如果身边没有剩余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这对食物中毒诊断和治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3.食物中毒发生后几天内尽量少吃油腻食物。早期给予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等病情好转后才逐渐恢复正常饮食,进食米汤、稀粥、面条等易消化食物。

4.医院接诊类似病人,若诊断为疑似食物中毒,在积极进行治疗的同时,向所在卫生行政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