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生活饮用水卫生与健康知识

一、生活饮用水中容易超标的微生物有哪些?

生活饮用水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容易超标。处理方式高温煮沸杀灭。

二、如何选择饮用水?

日常饮用水主要包括矿泉水、白开水、蒸馏水。矿泉水含有一定量的钙、钾、镁、钠、锶、偏硅酸等矿物质盐的水。科学合理饮用矿泉水的最佳方法,矿泉水一般应以不加热冷饮或稍加温为宜,最好不要煮沸。白开水自来水煮沸净化后的水。大部分人最常喝的就是白开水,水龙头放的水,然后高温煮沸。没有细菌,当天烧当天喝完。蒸馏水是指通过蒸馏手段制得的较纯净的水,一般可去除原水中大部分的无机盐和有机物。蒸馏水只是指经过蒸馏得到的水。

三、正常人每天需水量多少?

正常情况下,成人每天的需水量约2000-2500ml,喝水量约1500-2000ml,但要根据气温、环境、活动量、出汗等各方面的情况来调整。喝水应少量多次补充,而且要及时补充盐分,防止脱水。

四、是否等口渴后再喝水?

错,人们喝水不能以渴不渴为标准。口渴是人体水分失去平衡、细胞脱水已到一定程度时,中枢神经发生的要求补水信号。口渴才渴水,等于泥土龟裂再灌溉,不利于身体健康。成年人每天喝水最好不少于6次。

五、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要求

1.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

2.生活饮用水中化学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

3.生活饮用水中放射性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

4.生活饮用水的感官性状良好。

5.生活饮用水应经消毒处理。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