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深圳人|大鹏卫监出击重点公共场所,严守防疫一线

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真正践行卫监“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使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防控阻击战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战疫深圳人”栏目,通过记者跟拍的形式,把镜头和笔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用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记录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深圳人在阻击疫情上的坚守和担当。本期聚焦疫情下的大鹏卫监人。

大鹏卫监人穿梭于各公共场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许玉芬)在大鹏新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全部取消春节休假,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工作岗位;他们没有防护服、隔离衣,没有誓师会、请战书,但是面对疫情,他们依然逆行而上,各公共场所、民宿酒店、医疗机构,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都有他们的身影,从严细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他们就是大鹏卫监人。

排查发热门诊

反复排查发热门诊,狠抓防控工作落实

为确保发热门诊设置合理及疫情防控措施规范到位,新区卫生监督员重点对3家发热门诊及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院感防控、医疗废物处置、消毒隔离等开展全覆盖、持续反复的检查。3家发热门诊的设置相对独立及所在位置指示明确、消毒隔离措施、医疗废弃物、医务人员及患者的防护隔离工作等均落实到位,预检分诊点对来诊的患者预先进行有关传染病方面的甄别、检查与分流,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所有病人经过预检分诊点分诊后方可就诊,经预检查出的发热病人,由预检分诊处的工作人员陪送到发热门诊,预检人员发现异常或意外情况及时进行报告,确保患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全面督查住宿场所

加大住宿场所监督防控力度,确保情况明、发力准

新区卫生监督所着重对辖区包括集中隔离安置点在内的住宿场所进行精细排查,全面督查住宿场所经营单位对入住人员的信息登记,排查有无接收疫区旅游史、居住史的客人,已入住的客人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有无对住客及员工进行体温检测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在岗员工有无佩戴口罩及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同时重点检查各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公共环境及用品用具清洗消毒情况、入口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其落实到位,力求做到有效切断传播途径,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质量。

到超市监督检查

拉网式监督防控,全覆盖排摸筑防线

为应对返深高峰,卫生监督员对辖区内的车站、超市、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公共场所必须对工作人员实行健康监测,工作人员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不要带病上班,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疫情时期商场等公共场所内需增加清洁消毒频次(至少每半天一次),新区卫生监督所指派专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的检查,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强化饮用水监督,确保饮水安全

为有效保障新区群众饮用水卫生安全,新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的4家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的制水设施设备和消毒设施运行情况、水质自检频次和水质检测结果及应急预案的执行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其确保供水设施正常运转,要求水厂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提高质检频次和巡查频次,做好人员出入登记和供管水人员健康检测,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饮用水卫生安全各项制度措施,定期对厂区环境进行消杀,并每日上报余氯、浑浊度、色度、PH值、肉眼可见物以及臭和味等水质指标数值,确保水质达标。

张贴疫情防控知识海报

防控与执法相结合,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新区卫生监督所将防控知识与执法有效结合,充分运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宣传途径和形式,及时有效、连续不断地向监管单位和公众推送疫情防护知识和防控措施,并下发多份宣传资料和宣教视频动画,要求各单位积极配合宣传,在醒目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海报,扩大疫情防范知识普及面,帮助广大群众科学认识疫情,实现疫情防控推行到户、宣教到人。

近期新区企业和公共场所陆续复工,面对人流量增加的疫情防控新考验,大鹏卫监将继续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逐步开展各类场所的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