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直击 | 跑腿代购、搬来 " 菜园 " ……大鹏志愿者助力市民吃上新鲜菜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奔向社区、市场疫情防控一线,播撒爱的种子,架起心的桥梁,保障着市民群众日常生活所需,上演着属于志愿者群体的“最美逆行”。

大鹏网格防疫志愿者在行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平娥娥)自疫情发生以来,大鹏新区的志愿者们凝心聚力,“义”马当先,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属于志愿者群体的英雄诗篇。

陈钻娣(右)为隔离居民提供保障

居民“下单”社区“接单”党员“送单”,打造红色“宅急送”服务链

“覃女士,您要的鸡蛋跟水果我给您放门口了,明天要买什么东西,您发到自主隔离微信群里报过来。”得到门内的回应后,党员志愿者陈钻娣边走边核对着下一户人家的采买清单下了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鹏办事处下沙社区积极响应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针,对社区内1014户,3834人进行摸排,严格落实居民出入登记制度,并耐心劝导近期外地反深的市民居家隔离,确保了疫情防控底数清,情况明。大部分自我隔离的群众都很配合,但也有人发出了这样的担忧:“我独自一人被隔离在家,如今不让我出门,这让我如何生活?”“交给我们!有啥需要尽管提!”陈钻娣坚定而自信的表态,打消了居家隔离居民的忧虑。

为了保证被隔离居民的正常生活,由下沙社区内的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组成的“社区跑腿先锋队”应运而生。居民通过电话,微信把他们需要购买的生活必需品名称,数量,发给社区,再由陈钻娣负责采买。居民“点单”、社区“接单”、党员志愿者“送单”的“红色宅急送”服务链就此建立。

“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志愿者,为大家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晨光熹微,陈钻娣洗漱完毕,戴上口罩,推着小车前往市场,认真对照清单上的需求进行采买。夜深人静,亲人都已睡下,她却挑灯伏案,一丝不苟地记录微信群中明日需要购买的物品。有时她还会化身“知心大姐”,安抚着每一个人的心绪。

赖伟锋正在补充货物

搬来“菜园子”,志愿服务助力市民吃上新鲜菜

市民钟先生担心市场出现“菜荒”、“粮荒”,一大早便冲出家门打算抢购一番,但出乎意料,出现在钟先生面前的是琳琅满目的蔬菜,“真没想到,疫情如此严峻还能吃到这么新鲜的蔬菜。”

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保障市民生活水准,新区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保障政策,其中“菜篮子”志愿者服务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赖伟锋从事该项目志愿服务两年多,每天早上准时出现在华润万家超市进行现场协助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更是风雨无阻,从不缺席。

志愿者每天都要帮助超市整理购物车、清理货架、补充货物、协助保障超市肉、菜、水果等供应;购物高峰期,他们还要帮忙引导自助买单、测量体温、秩序维持等工作,一干就是数小时,却不见一人喊苦喊累。“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特殊时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我们“菜篮子”志愿服务队,共克时艰!”忙碌了一天的赖伟锋呼吁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一起为保障市场供应,消除市民顾虑做出贡献。

无论是志愿“跑腿”的陈钻娣还是踏实肯干的赖伟锋,他们购买的食品、整理好的蔬菜都离不开市场检验部门的专业检验,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也在积极行动。

周文认真记录抽样数据

在特殊时期,大鹏新区食安快检服务依然在有序进行中,周文作为大鹏分点负责人,每天要检验食用农产品20批次左右,而在整个新区,像周文一样的志愿者还有20多名,他们驻守在新区大大小小的农贸产品市场,坚守在第一线。

战斗在疫情防控的前沿,周文不是不怕,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压力是肯定有的,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在来往人流密集的地方工作,心中难免会些不安,但是如果我们不进行抽检工作,谁来保障食品餐桌前的最后一道防线呢?”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已经来临,像陈钻娣、赖伟锋、周文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奔向社区、市场疫情防控一线,播撒爱的种子,架起心的桥梁,保障着市民群众日常生活所需,上演着属于志愿者群体的“最美逆行”。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