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中学校长:冬天已经逾越,灿烂的春天正向我们招手

期待大家早日平安返回美丽的葵中校园。

葵涌中学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2020年春节,注定令人终生难忘。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有了诸多的不一样,好友相会变成为视频聊天,新年祝贺变成隔空拜年。蔓延的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不仅仅是焦虑不安,也让我们懂得珍惜曾经被忽视的温暖。感恩那些默默奉献的逆行者,他们是与病毒抗争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是筹集物资的志愿者,他们是为疫情防控做着琐碎工作的平凡者,你们是最可敬的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3日起,我们的教职工加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特别是行政团队、班主任及相关服务人员,他们牺牲了大量寒假时间,用责任和爱心连接了你和我,连接了学校和家庭,连接了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感谢老师们落实若干个上级文件通知的任务,感谢老师们毫无怨言每天数据的上报,感谢老师们为在线教学所做的充分准备。

2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并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加强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管理指导,做好通讯答疑辅导、文娱活动、体育锻炼、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在此,我建议葵涌中学的全体师生及家长,要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做好科学防疫。孩子们要做家庭的安全员,积极配合爸爸妈妈,保持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减少外出,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做良好生活习惯的带动者,做科学防控的实践者。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相信科学,不必惊慌,只要做好防护,我们定会远离病毒,阻断疫情。

二、配合防控工作。请大家保持通讯畅通,主动遵守市、区规定,配合学校、社区如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学校已启动每日信息报告制度,请全体人员及时关注和准确报送信息。

三、主动居家隔离。目前在湖北的教职工、学生,请暂停返回深圳;近期已从湖北地区返深的、或在湖北地区逗留过的、或接触过来自湖北亲友的师生,请主动向学校、社区报备登记,居家隔离14天,避免外出,每日两次以上测量体温,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学校。发现有发烧、咳嗽、腹泻、乏力等疑似症状请务必戴好口罩前往医院检查,并及时告知学校办公室或班主任,不得隐瞒。

四、安全管理要求。学校加强对进入校园人员的管控,非值班人员不得进入校园,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人员,均需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同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学校在假期开展校园内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并在开学前切实做好教室、办公室、食堂等学习生活场所的清洁卫生和消毒防疫等工作,全力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迎接师生返校。

五、关注开学时间。新学期具体开学时间省教育厅将另行通知,学校会在得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告知全体师生,也请大家密切关注相关新闻。延迟开学期间,师生不得提前返校。

六、落实在线教学。根据《大鹏新区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我校将在2月17日开始网上教学。希望全体教师继续发扬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精神,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网络在线课。希望同学们按时上线进入课堂,专心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并按时提交。希望各位家长配合支持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工作。当前特殊时期,每个孩子更需要家长的管理,这也正是家长的责任。

2月4日已经立春,冬天已经逾越,灿烂的春天正向我们招手,每一个春天都意味着希望和新生,让我们共同努力,自信地迎接2020年的春天。愿你安、我安、家安、国安,期待大家早日平安返回美丽的葵中校园。

王建军

2020年2月8日

(作者系葵涌中学校长王建军)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