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高中生“在线开学”,初中、小学课程2月17日“上线”

大鹏新区初中、小学2月17日开学,预设2周,直至疫情得到控制,上级部门通知复学为止,高中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按照深圳市教育局相应方案执行。

高中生已开始在线上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 许日纯)2月10日是深圳高中生新学期的第一天,位于大鹏新区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在线教学正式“开学”。记者从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获悉,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新区教育教学质量的影响,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教学环境,该局制定了《大鹏新区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该方案指出,初中、小学2月17日开学,预设2周,直至疫情得到控制,上级部门通知复学为止。建议作息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2:30-4:30。高中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按照深圳市教育局相应方案执行。

老师在家授课

此外,该方案对课程和课时作出了要求,小学课程原则上不讲授新课,以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复习课为主,各科每天课时不少于1节。七、八年级原则上不讲授新课,以中考科目复习课为主。在保证全员参与和学习效果前提下,九年级可以安排新授课,按中考教学计划有序进行。除此之外,各学校每天还需安排1节美术欣赏、音乐欣赏、室内运动课,帮助学生缓解学习压力和紧张情绪。小学一周总课时不少于20节,初中一周总课时不少于30节。

老师直播授课

为避免交叉感染,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在家里利用自有设备或平台上课,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也可以在学校安排单独办公室利用相关设备进行直播授课。

在延迟开学期间,该方案还要求各校制订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和在线学习课程表、具体学科负责人、线上学习情况跟踪检查负责人等,帮助学生形成规律的作息时间和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保证各学科的教学质量和进度。各校以年级组为单位统一安排学科教师开展在线上课,其中一名教师担任主讲,其他同年级学科老师随堂听课并担任助教,负责所教班级的考勤、作业检查和课后答疑。同时提倡学科骨干教师录好微课共享,提倡学生自主学习,并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老师针对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进行线上答疑。

据悉,新区教科研中心负责全区在线教学工作指导,具体内容包括制定《大鹏新区在线教学应用指南》;负责岗前在线培训以及开课期间的应用指导;学校开课方案指导、审核;推荐优质教学资源;学校在线教学效果跟踪、检查并反馈等工作。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