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环境提升 “大鹏做法”让水更清、天更蓝

目前大鹏新区各类环境自动监测站点位共107个,环境监测系统的不断完善,是大鹏新区空气质量持续有效提升的关键之一。

全市首次将环境数据接入周边小区,居民可随时了解空气质量信息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7月12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报道)每天上班,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工程师李炜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当天大鹏新区的空气质量实时状况。新区的天依然是这么蓝,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上的小气泡颜色全是绿的,这说明,大鹏新区的PM2.5浓度基本处于良好水平。

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0年6月74街道PM2.5浓度排名情况,大鹏新区空气质量综合在全市排名第1;新区PM2.5年平均浓度为1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9%。据介绍,目前大鹏新区各类环境自动监测站点位共107个,环境监测系统的不断完善,是大鹏新区空气质量持续有效提升的关键之一。

“阳光”显示屏,时时接受市民监督

“全市首次将环境数据接入周边小区,居民可随时了解空气质量信息。”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范秀蓉介绍,土洋码头有一个全市多个重大建设项目的渣土转运项目,渣土转运过程产生的扬尘等环境问题是周边居民关心的热点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据悉,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在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土洋码头经营单位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协调相关方面在半山海小区增设土洋码头环境监测信息显示屏,首次将环境监测信息接入投诉的居民小区,让周边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监督企业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这也是深圳首个将环境热点区域监测信息接入周边小区的案例。

洒水车每天定时降尘

齐抓共管,持续推进扬尘精细化管理

扬尘污染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严重影响城市空气质量,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20年,大鹏新区各部门聚焦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裸土扬尘三大领域,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大力开展扬尘防治专项攻坚。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创新监管手段,通过“无人机+人工”的巡查方式,每月对新区在建工程及裸露土地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全覆盖巡查。2020年上半年,新区各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检查施工单位是否落实建筑工地7个100%扬尘防治措施,如围挡封闭施工、易起尘作业面湿法施工、裸露土覆盖、车辆冲洗等,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350人次,检查项目1226项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63份,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7份。同时新区泥头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重点道路渣土运输检查,通过设置固定检查站或移动检查站等有效手段,严格开展泥头车带泥上路和沿途撒漏及其他交通违法的执法,截至6月底,新区共开展泥头车统一执法、联合执法行动14次,累计出动人数近166人次,检查运输企业27家次,检查车辆1382辆次,查处泥头车违法违章案件共510宗,持续保持对泥头车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打击态势。

实时监控各项数据

科技支撑,扎实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

为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成效,新区不断加大机动车检查、监管力度,除日常交警和环保部门设卡定点检测机动车尾气外,新区还在坪葵路丰树山路段处设置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采用科学、高效、便捷的排气遥感监测设备对过往车辆进行动态实时监测,扩大覆盖面,增加随机性,增强精准性,2020年上半年检测机动车达60万辆次,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超标结果通过媒体进行公示公告,把问题向公众曝光、报信,用公开促民众监督、整改,截至目前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超标结果已公示2期,公示超标车辆195辆次,同时超标监测数据与交警部门共享,为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车辆“淋浴”

专家问诊,积极推动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臭氧超标导致污染天数增加、AQI达标率降低的问题,新区邀请大气专家组对大鹏新区空气质量状况进行实地调研,结合监测数据和实地查看结果,有针对性地剖析、研究主要污染物在时间、空间上的变化规律和关系,通过分析成因,研究对策,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臭氧污染防治行动,铁腕治气、精准治气、依法治气、综合治气、联动治气、全民治气,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