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环境卫生进步指数位居榜首,大鹏办事处精细治理打造“高颜值”城区

大鹏办事处在6月深圳市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行榜中逆势而上,从5月份的落后名次跃升至第11名,进步指数位居榜首。

大鹏办事处全面强化市容环境卫生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江小妹 李若石)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攻坚之年,为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鹏办事处高度重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以点带面打出全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组合拳”,经过不懈努力,大鹏办事处在6月深圳市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行榜中逆势而上,从5月份的落后名次跃升至第11名,进步指数位居榜首,居民满意度指数位居榜眼,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位列全市第六,成绩亮眼。数字背后,是大鹏办事处使出“绣花功夫”,大力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成果。

精心谋篇明责笃行

城市加速发展,管理要从精细处入手。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大鹏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高位推动,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强化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印发《大鹏办事处2020年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市容环卫水平实施方案》,成立大鹏办事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域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攻坚大会,“敲黑板,划重点”,对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细化分工,列出责任清单,夯实各单位的管理责任。 

净滩行动

同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动员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着力补齐辖区环境卫生短板,改善辖区市容环境。坚持落实“路长制”,每位处级干部负责一条主干道路,每位社区“两委”班子负责一条次干道或村巷道,包路领导负责统筹解决包点道路及周边市容环境提升的所有事宜,每周常态化开展道路环境巡查。完善城中村“环境长”制度,每周持续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提升城中村整体环境。安排党员干部挂点主要公共场所,对标扣分项落实督促整改,推动得分率较低的垃圾转运站等场所卫生情况逐步好转。

历时一个月的奋战,多部门加班加点协同配合,阶段性打赢了街道环卫指数测评的“翻身仗”。如今辖区内市容环境及卫生情况明显改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等排名位居全市前茅。

对标问题立查立改

时下,大鹏办事处上下对标问题,立查立改,掀起了一轮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风暴。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大刀阔斧,垃圾分类等工作正全面铺开。

城中村“颜值”飙升。为加快“城中村”的综合治理,大鹏办事处认真梳理10个城中村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开展“六乱一超”清理整治,以及常态化“环境清洁日”活动,由“环境长”带队,召集社区、办事处挂点干部和挂点部门联合居民小组及志愿者,针对城中村的路面、北街小巷、房前屋后以及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市场等区域,开展全方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边排查、边整改,突出问题当场督办。如今,多个城中村面貌大为改观,尤其是旱塘仔和王桐山,已被打造成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宜居样板示范村。

中山路垃圾转运站

公厕品质对标提升。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辖区居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辖区共有社会类公厕55处,2020年样本框集中在15处。为做好社会类公厕整改工作,大鹏办事处认真梳理社会类公厕的相关情况,总结分析环指扣分情况、解读测评方案,召集社会类公厕的管理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将社会类公厕存在的问题通报各管理单位,并向责任单位发出《告知函》,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整改方向。

公厕品质对标提升

垃圾分类全面覆盖。截至上半年大鹏办事处共开展常态化垃圾分类督导巡查73次,对设施进行维护和提升200余次。目前已完成15个高标点的建设工作,并在下沙A区设置了新区首个LED显示屏,并可定期保存监控记录;在22个“城中村”增设厨余桶、洗手池等,同时对辖区所有住宅小区和“城中村”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全面摸排,开展提升改造。截至6月末,辖区所有住宅区已实现定时定点督导服务全覆盖,全面施行“集中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管理模式。

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大鹏办事处采用环境提升、小型基建、零星工程和服务采购等类别同步实施的方式,共完成2个公厕改造项目、公厕维修8次,1个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4个垃圾转运站维修项目、9个垃圾屋及垃圾池维修项目等建设。积极推动迎宾路市容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王母河调蓄湖公园(荷塘月色)、鹏烈路工程、中山路道路环境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硬件设施水平。

垃圾分类全面覆盖

夯实责任履职到位

进一步夯实业主主体责任。为强化门店业主门前三包工作主体责任意识,大鹏办事处给辖区2500个商户安装“门前三包”责任牌,并与商场门店签订《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监管主体责任书》,派发“门前三包”责任卡,将“门前三包”实施动态管理,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管,切实提升商户门前卫生保洁意识。

进一步夯实服务公司履约责任。约谈保洁公司主要负责人,督促问题限期整改,严格按照履约考核,按履约评价扣款。同时,加强保洁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精细化保洁标准。大鹏办事处还组织慰问一线环卫工人,极大地调动了环卫工人的干劲,有效促进环卫工作保质保量履约。

进一步夯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大鹏办事处对垃圾收集点、集贸市场等环卫问题频发的区域,做好重点监管,反复巡查,力求整治到位。同时,注重“科学治理”,结合环卫作业精细化监管平台、道路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全面督促问题整改,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垃圾分类宣传

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继续强化各部门联动,同步提升环境卫生治理能力,形成“点有值守、线有巡逻、面有联动”的管理格局,并实行工作“回头看”,防止问题回潮,奋力争先,切实推动辖区环境品质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