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妇联“诗和故事的童年”首场活动温暖开启,18位萌娃接受红色洗礼

7月22日上午,由葵涌妇联主办的“诗和故事的童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在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温暖开启。

首场活动在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温暖开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黎阳 通讯员 刘赞 陈丽霞)7月22日上午,由葵涌妇联主办的“诗和故事的童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在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温暖开启,18位萌娃跟着老党员一起,重温革命历史,追寻红色印记。

参观学习东江纵队史迹展


一大早,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就来到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东江纵队史迹展。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不仅展示了东江纵队“南域先锋、海外蜚声、艰苦风范、永继永存”的革命精神和战斗历程,也将孩子们带回当年东江纵队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中所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场景中。

老党员薛丁奎讲述红色故事

聆听红色故事


参观结束后,“忆东纵”红色革命故事会正式开讲。“1938年10月,日本军队从大亚湾登陆,共产党就组织东江抗日游击队狠狠地打击敌人。游击队发展到1943年底,叫东江纵队,司令员叫曾生。东江纵队属下有一个大队叫护航大队,大队长叫刘培,主要活动地域在大鹏半岛及其海域大鹏湾、大亚湾,初时基地设在沙鱼涌。”在老党员薛丁奎生动地讲述中,孩子们重温了东江纵队在炮火声中突围的峥嵘岁月,每张小脸上都写满凝重,也更懂得生命的珍贵。

孩子们朗诵红色诗歌


随后,18位参与活动的孩子朗诵和分享了红色诗歌。“曾经,有多少人,为了祖国,在战场上牺牲;曾经,有多少人,为了我们,抛头颅,洒热血。”李思彤小朋友朗诵的诗散文,让在场的孩子们激动不已。而邱靖桐小朋友朗诵的诗歌《军人》,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朗诵结束后,孩子们还一起协作完成“投雷”等小游戏,不少孩子表示,这次活动不仅在聆听红色故事中收获了知识,还激发了他们对红色文化的热爱。

将开展更多活动丰富辖区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为切实开展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关工作,助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时为广大少年儿童搭建文化交流展示平台,丰富辖区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葵涌妇联将分别以“忆东纵”红色革命故事会、“自然与我”诗歌朗诵和“蔚蓝海洋”诗歌朗诵的形式开展3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系列活动。葵涌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葵涌妇联还将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活动来丰富辖区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