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海 感受古城“夜经济” 魅力

在这里,我们一起“夜游、夜赏、夜品、夜娱”,体验传统,感受“鹏城”的魅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古亮宇 黎阳 李小辉 谢雨婷 凌安儿 实习记者周维朕 王辰冰)夜幕降临,大鹏人的生活才刚刚开始。静谧柔和的大鹏所城,极尽喧嚣的较场尾沙滩,两处相隔不远的景点却有如截然相反的两个世界,在所城中漫步小巷,在沙滩边肆意嬉戏,在这里你能感受历史,亲近山海,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7月23日,深圳新闻网推出“夜探深圳看活力第11期:夜游古城,让你留在大鹏”,我们跟随着镜头,从所城南门出发,沿着所城中心大街一路探寻,再从所城来到驰名的较场尾民宿小镇。在这里,我们一起“夜游、夜赏、夜品、夜娱”,体验传统,感受古城的魅力。

周四傍晚的大鹏,室外的天气仍然十分炎热,但是七月的高温却挡不住人们的旅游热情,大鹏所城的停车场已然爆满。在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的深圳,伴随着大鹏新区夜间经济的逐渐恢复,大鹏所城旅游区已然恢复了以往的喧嚣本色。

古城的夜  属于大鹏人的慢生活

晚上6点钟,在大鹏所城的南城门口,首先看到的是一座雄伟庄重的古城楼,看着倚靠在城墙上拍照的游客,记者心中突然感慨万千。提起深圳这座城市,人们心中对它的印象是“时尚、现代和活力”,但往往忘记了它厚重的历史,作为深圳别称“鹏城”的起源,大鹏所城已经矗立在这六百年了。

大鹏所城南城门

走入南门,古色古香的南门街让人眼前一亮,南门街两旁明清风格的建筑保存十分完好,各具特色的精致小店洋溢着满满的市井气息,街上三三两两的孩童在奔跑游戏,游客走在南门街狭窄蜿蜓、以青石板铺就的小巷中,如同穿越时空,来到几百年前的所城。

大鹏所城一角

游离在南门街,一家时光邮亭闯入我们的视野。春有风筝,夏有鱼,秋有青鸟,冬有雁,书信一来一往间,日子就这样过去了。走进邮亭,正前方是12个醒目的绿色邮箱,“时光邮亭不仅可以正常邮寄,更能将信寄给未来的自己。”店长刘女士的话让人情不自禁想要去尝试一次,你有没有写过一封给未来自己的信呢?

安静的时光邮亭

走在小巷中,突然有一阵阵花香传来,记者闻香而去,一家花艺小店正安静的坐落在十字街上,繁花记是一家集花艺、鲜花饰品、茶香、手工皂、精油、网红冰淇淋等于一体的花艺生活体验馆,店内装修精致,翠植清雅,馨兰微放。店主王女士对记者说:“我们家才开业一个星期左右,但是却很受大鹏居民的喜爱,我想主要是因为我们店的装修比较精致,而且我们这的文化气息和大鹏很契合吧,也欢迎各位游客在店里打卡拍照。”

随后,记者来到所城北门的方所书院,这是以书店为基础,涵盖了美学生活、展览空间、文化讲座与创意茶饮的文化综合体,满足了游客对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追求。书院分为室内阅读娱乐空间和室外拓展研学空间,此时正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书院中安静的读书。

方知书院中读书的游客

离开方知书院时已经接近7点,此时天色已经渐黑,记者来到好评无数的鹏城饭馆,还没走进饭馆,浓郁的香味就已经传来。将军鸭、窑鸡、酿豆腐、糍粑、花生糕......,一道道菜都刺激着在场"吃货们"的心,很多游客吃完后都赞不绝口。“现在已经是饭馆最忙的时候,没有预约的客人须那号排队。”鹏城饭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自罗湖的李女士每次接待来深游玩的朋友都会带到这里,“在我心里鹏城饭馆就代表着大鹏,它更体现了大鹏的饮食文化,每次来这吃饭我都会将每道菜的故事讲给朋友听。”

鹏城饭馆正门

拍照的游客

品茶的情侣

在大鹏所城,还有很多特色店铺未能一一介绍,特色店铺和老城建筑融为一体,随处可见的“有味”的小店等你来探探,沿街商铺光线柔和,音乐舒缓,吸引游客驻足停留。以所城特有的“静、雅、柔”,打造出了属于都市人的“慢生活”。

海滩与夜市  打造多业态复合“夜经济”

告别古城,记者来到大鹏较场尾。夜晚的较场尾沙滩,大海褪去白天的刺眼与锐利,坐在游览车上沿着海岸慢行,温柔的海风迎面吹来,令人心旷神怡,退潮露出了一片广阔的海滩,大人小孩在海边漫步、戏水、玩球、捡贝壳。

享受美食和海滩美景的游客

特意从珠海赶来的王女士在大鹏已经玩了三天了,“不管是沙滩还是民宿都非常干净,这真的是太好了。”面对记者,王女士开心的分享着这几天的愉快的旅程。“因为较尾场,所以选择你。”

夜市,更像是“城市夜间经济”的浓缩体现,海滩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爆满的各类美食店都体现了大鹏经济的复苏与夜间经济的蓬勃发展。而对于较尾场这个海洋风情浓郁的地方来说,更是用独特的美食、工艺品、特产等吸引了所有来这儿的游客——民以食为天,美食也是旅游必不可少的体验环节!

王先生在较场尾开了一家海鲜餐厅,他向记者表示:“我们这两个月的营业额增长了30%以上,今天虽然是周四,但是店里很早就坐满了。”直播过程中,一位来自龙岗的游客小姐姐也竖起了大拇指:“这里好吃又好玩,下次会多叫几个朋友一起过来。”

繁华的小吃街

走过海滩就是热闹的较场尾中心广场小吃街,一路上各色小吃不停的诱惑着我们的味蕾。一路走来,烤鱼、烤大虾、烤鱿鱼,生蚝、螃蟹,海参应有尽有,如果海鲜吃腻了,还有各种各样的冰淇淋、水果冰粉、水果冰盘等消暑解腻,让你从街头吃到街尾,完全不会重样,逛累了还能去一旁的清吧小酌一杯,听听歌手的演唱。

令记者惊讶的是,即便是熙攘的人群和小吃街的特殊环境,整个中心广场的大街仍然十分干净整洁,看来我们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是实至名归,旅途中处处体现着文明与素养。

干净整洁的路面

较场尾的民宿小镇远近闻名,它们各具特色,无论是田园风、异国风、主题风,还是海景、小清新、文艺范…在大鹏蜿蜒的海岸线上,它们成为一道绚烂而多彩的风景。记者来到间堂民宿,这是较场尾唯一一个拥有潮情雅韵的民宿,夜幕时分,游客可以在院子里喝一杯茶,下一盘棋,看一场电影,在此,以茶会友,与木结缘。

大鹏新区的夜间经济发展的如此之好,是新区政府采取系列创新措施不断优化辖区旅游产品的结果。为了给游客一个完美的旅游体验,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曾多次对较场尾开展过专项整治,使景区的市场秩序及环境焕然一新,我们所看到的干净整洁的路面只是冰山一角。

据了解,新区政府正大力规划建设大鹏所城旅游文化区,未来将以所城为中心,分为三个圈层,其中所城是大遗址保护区,第二个圈层就是将多产业业态,如旅游业态丰富的植入到园区,第三圈层是较场尾,将与周边产业进行合理规划,集中统一打造多业态复合的夜间经济。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