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2家医院将试点安宁疗护,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近日,市二医院与葵涌人民医院、南澳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就集团如何开展安宁疗护工作进行了研讨,新区安宁疗护工作将在集团的统筹下,首先在葵涌人民医院、南澳人民医院试点开展。

研讨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吴华雄)安宁疗护,又称临终关怀、姑息疗法,为处于临终期患者提供全面积极的照顾。近日,市二医院与葵涌人民医院、南澳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就集团如何开展安宁疗护工作进行了研讨,新区安宁疗护工作将在集团的统筹下,首先在葵涌人民医院、南澳人民医院试点开展。

会上,市二医院医务科科长方智野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安宁疗护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越来越多医疗机构在探索开展安宁疗护工作。2019年5月,深圳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市二医院是被深圳市指定9家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中的牵头单位,还得到了在此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北京协和医院宁晓红团队的支持。

市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李瑛介绍,市二医院2017年引进了北京协和医院刘晓红教授团队,引入了北京协和研究生课程《舒缓医疗》,2019年牵头成立了深圳健康管理协会缓和医疗分会,参加安宁疗护中英联合培训交流会,成立该院安宁缓和医疗小组,逐步学习并向市民普及推广安宁疗护理念,举办两岸三地缓和医疗研讨会、安宁疗护试点推进培训班等,开设缓和医疗门诊、打造安宁疗护病区,以经典案例强调安宁疗护理念,分享工作经验和体会。

开展安宁疗护需要哪些条件?市二医院与集团各分院如何联动探索?落实安宁疗护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如何处理?集团各分院与市二医院相关科室展开讨论。其中,关于实施安宁疗护过程中家属意见不统一问题,市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于从给予了详细解答。他指出,首先明确安宁疗护不是放弃治疗,而是积极控制症状、提供舒适护理、以患者为中心,跨学科团队进行干预。在市二医院老年科病区实际工作中,始终秉持着“三三四四”的理念——三善:善别、善终、善生;身心灵的平安即为第二个三;四道人生:道别、道谢、道爱、道歉;四全服务:全人、全家、全队、全程、全社区服务。通过以上有效沟通和婉转地告知“坏消息”,使患者及其家属了无遗憾地善别是最终目标。

接下来,葵涌人民医院、南澳人民医院将派驻医护人员前往集团牵头医院市二医院老年科学习、更新观念,再在集团内部进行培训,人员培训到位后开展固定床位用以试行安宁疗护服务,在实施过程中出现进展不顺等问题,及时向市二医院反馈,邀请市二医院专家现场指导,从而推动新区安宁疗护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