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文明”让城市蜕变,“文明”让大鹏更加美好

四十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近年来,大鹏街道倾力打造现代文明之城,以“文明创建”营造城市最美风景线。

以“文明创建”营造城市最美风景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刘光荣 刘丽梅 李若石)四十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近年来,大鹏街道倾力打造现代文明之城,以“文明创建”营造城市最美风景线。自吹响“创文”冲锋号以来,大鹏街道上紧发条,开足马力,全员参与优化环境、规范秩序、提升服务……为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大鹏力量,以优异成绩向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领导垂范上行下效

一声号令,一场声势浩大的创文攻坚战在大鹏办事处打响。大鹏党工委、办事处“一把手”身先士卒,扛最重的任务,包最难整治的主干道,全体领导干部奔赴基层一线,进小区、去城中村……开展高频次的明察暗访,对重点区域点对点督导,查漏补缺,确保街道每个点位、每条道路有专人巡查。

国伟同志带队与建筑工务署协调文创相关工作

大鹏街道党员干部均增添了许多新“头衔”,“路长”、“河长”、“湖长”……一处处整治区域矗立起监管的责任牌,领导姓名、电话一律公示,治理的好坏由百姓评判。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开展“行走大鹏”活动,仅五月份以来先后巡查出661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科级以上干部挂点公共场所巡查督导市容环境卫生225次,机关干部每周两次巡查责任路段,发现问题100%得到解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每周五下午到社区整治环境卫生现已出动6155人次,共计清理卫生死角922处。

各部门紧密协作,齐抓共管,携手联动,攻坚克难。大鹏办事处还成立了创文工作督导组,每日专门督导各个社区,实地考察点位创文工作,形成每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要求各创文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做好反馈。

海杰同志带队巡查大鹏新市场文创工作

文明联盟带动示范

结合辖区实际,为了树立行业和社区的创文标杆,办事处在辖区打造了三个“文明联盟”,旨在通过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探索文明实践机制等方式,进一步充分发挥文明群体的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第一批由25家单位组成的大鹏办事处“文明联盟单位”正式成立。其中,通过建立商户文明星级评定制度,积极引导商户主动履行门前三包主体责任,选取具有代表性的8家优秀商家组建“文明商户联盟”;通过对辖区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结合企业内部和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维护及创文工作支持配合度等情况进行筛选,选取10家优秀企业代表组成“文明企业联盟”;经广泛征集,结合实地摸查,选取建设情况较好、文明行为规范建设突出的7个居民小组或小区,建立“文明村社联盟”。联盟单位通过签订《承诺书》,明确责任和落实内容,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联盟单位将发挥文明带动作用,主动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实践、文明带动系列行动。截至目前,开展活动10余次,190余人次参与文明实践行动,派发宣传册750余份、倡议书1200余份,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

文明企业联盟

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通过文明宣传行动、文明实践行动、文明带动行动,与“文明联盟”单位建立常态化的互联互动机制,将工作落到实处,定期开展结对文明行为规范建设活动,采取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发挥“文明联盟”带头作用,呼吁更多的群体加入进来,争当文明行为的示范者、劝导者、践行者、引领者,形成人人都是文明参与者、监督者的良好创文氛围,形成合力,共同助力创文工作取得实效。

特色创新全民参与

文明创建工作不是政府的“独角戏”,必须发动群众,全民参与,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大鹏办事处创新思维,以群众发动群众的“自治方式”入手,开通线上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有奖问答,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知识。组织志愿者深入城区街巷、市场及小区,向市民朋友派发文明公约、文明市民小常识等宣传单4万余份,各行业举办文明礼仪知识培训40余场次,受训人员达3000余人。还严格要求干部群众在公共场所、邻里相处、旅游观光、网上交流等方面,做到“文明有礼”修身律己。同时,创新制作文明创建“黄马甲”,展现创新工作精神风貌。

大鹏街道通过多措并举,使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使“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共建共享”的文明创建工作理念深入人心。

文明创建“黄马甲”

创文宣传走心入脑

一言一行均彰显文明风范,一点一滴凝聚创文真情。为积极倡导公共场所文明有序、文明出行,大鹏办事处开展“文明礼貌宣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义工志愿者在公交站台、景区景点、广场、街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文明礼貌宣传活动,覆盖居民1700余人次。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行走在大鹏辖区,你会发现,一个个崭新的创文宣传标识,如文明清风,吹进辖区的各个角落。商业区、居民区LED显示屏滚动播出着“创文”公益宣传片;市政广场、交通沿线、主要景区等设立了20多块大型文明宣传公益广告牌;七个社区共设立百余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语展播专栏;宾馆、饭店、学校餐厅、机关食堂显著位置张贴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温馨提示海报……

“文明餐桌”宣传

创文,让大鹏的环境由表及里发生着心动的变化,让城市的管理提档升级,让百姓的文明素质除旧布新……“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大鹏办事处创文工作的真实写照。在深圳特区成立40年之际,在此祝福深圳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