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大鹏党工委全力打造基层党建“大鹏样板”

伴随着特区城市化进程推进,党的建设日益夯实,大鹏党工委立足实际,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实现党建与基层治理互融互通,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精心“绣”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大鹏党工委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江小妹 李若石)深圳特区成立40年,也是深圳基层党建创新推进的40年。伴随着特区城市化进程推进,党的建设日益夯实,大鹏党工委立足实际,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实现党建与基层治理互融互通,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精心“绣”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党建引领做好疫情大考答卷

疫情来袭,大鹏党工委超前部署、快速反应,全体党员迅速集结、常驻社区、进网入格。抓住重点精准施策,党员带头用48小时时间“扫楼”,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漏一企,摸清辖区人员底数,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疫工作。8支党员先锋队、70个党员先锋岗、800余名党员干部,分赴各个值守卡口,不分昼夜,严防死守,为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隔绝疫情的“防火墙”。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大鹏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防疫服务“红色家园”,为群众提供日常跑腿、心理疏导等一系列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大鹏温度”。为推进复产复工,辖区党员业主100%响应减免租金,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力量。

党员先锋岗

勇于创新激活基层内生动力

大鹏党工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基层治理效能,得益于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近年来,通过大胆改革创新,大鹏街道逐步走出一条紧扣时代脉搏、富有区域特点的基层党建新路子。

创新开设“党建大考场”。针对党建考核机制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大鹏党工委探索实施“开放式党建大考场”,通过关门考为开门考、单人考为集体考、被动考为主动考、定期考为灵活考的“四个转变”,用“真考、真问、真做”,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难题,有效检验各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全面激活辖区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的“开花结果”,该项目一举斩获广东省基层党建创新第一名等多项省市荣誉。

疫情消杀工作

打造“一核同心圆”典范社区。结合时代发展,大鹏党工委在创新“暖心下沙”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将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发展为线下、线上同步开展,并以此推动各社区逐渐形成“一核多元”“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模式。在此基础上,创新推出“多元共治打造共享社区”,突出解决社区党委号召力不足、社区治理主体单一、群众参与度不高、社区治理粗放等问题,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鹏样板”。

除此之外,还创新实施基层党建履职经费制度,累计下拨885万元党建履职经费,确保了基层党组织有钱为民办事,强化了群众对“惠从何来”的认识。

“党建+”成为“聚力芯片”

大鹏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党建+”不仅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更在文化、旅游等方面与本地特色紧密结合,开拓出工作新成效。

党群+服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鹏街道按照1+7+33模式,将街道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33个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打造成防疫服务中心(站),实现人员、物资根据工作需要和服务需求统一调配,发挥防疫服务“指挥部”和服务群众“连心桥”作用,形成了全链条、成体系、有温度的防疫服务“红色家园”。

“党建+”不仅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党建+文化。大鹏党工委将党建引领和文化挖掘相融合,积极打造水贝村—王桐山村—大鹏所城红色教育路线。联合大鹏古城博物馆,开展水贝村袁庚故居、水贝书室、党群服务站整体改造。对王桐山书院(碉楼)、刘黑仔故居、东江抗日军政干部学校旧址等资源进行整合、规范。

党建+旅游。聘请专业设计团队,着力将较场尾景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建+旅游”生态枢纽型党建综合体,成为向游客提供各类特色党群服务和体验、组织各类志愿活动、宣传大鹏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的窗口。

勇于担当的党员本色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近年来,大鹏街道通过在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干部等方式培养人才,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征拆一线当先锋。党员干部在涉及的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宣传土地房屋征收有关政策,扎实推动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着力实现有温度、有速度的征拆。全面完成治水提质河道征拆、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坪西路水头段市政化工程等征收补偿项目工作。

“文创”攻坚党员垂范。街道紧紧围绕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大鹏街道党员领导干部每周一次开展“行走大鹏”活动,仅三个月时间就巡查出661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挂点公共场所督导市容环境卫生目前已合计巡查225次,机关党员干部每周两次巡查责任路段,共计107处问题得到100%解决。

行走大鹏”活动

基层党建“领头雁”。选优配齐基层组织带头人,抓实后备干部培养,储备社区、居民小组、“两新”党组织书记、委员等后备干部232人。

大鹏展翅乘风起,风劲扬帆正当时。伫立经济特区建立40年的潮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鹏党工委将继续以脱胎换骨的勇气和决心,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勠力同心,全力打造新时代基层党建“大鹏样板”。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