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安全吗?你不可不知道的核安全知识清单

近日,由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推出《秒懂应急》系列科普教育MG动画,本期《核电安全篇》为企业和市民梳理出关于核应急和核安全的知识清单,让你更全面的认识“核燃料发电”。



核事故应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实习记者 周维朕)生活在灯火通明的繁华城市,电成为现代人最不可或缺的一种能源。很多人都听说过“核燃料发电”,这种发电方式以“低排放高产能”的特性惠及无数城市,不仅节约资源还保护环境。但因担心可能发生的核泄漏的灾难性后果,历来人们对和平利用核能的各种装置,如核电站、核供热堆等产生误解而心存余悸,甚至是“谈核色变”。

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科学认知、科学地看问题、思考问题的基本方法,以及了解世界的观念。近日,由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推出《秒懂应急》系列科普教育MG动画,本期《核电安全篇》以大家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为企业和市民梳理出关于核应急和核安全的知识清单,让你更全面的认识“核燃料发电”。

其实,在核电站的设计中,安全始终都是第一位考虑因素。在建造核电站时,为防止放射性物质外逸通常会设置四道屏障,包括燃料芯块、密封的燃料包壳、坚固的压力容器和密闭的回路系统,以及能承受内压的安全壳;在控制方面,即使出现自然灾害等危险状况,也可自动停堆,因此发生爆炸的可能性非常低。

实践证明,只要严格遵守核电站安全法规和守则,核电的安全性是有充分保障的。但是核电无小事,一旦真的出现危险情况,国家也会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如果发生了危险情况,各地方会在国家和省级核应急委员会指导下成立核设施应急指挥部,立即展开有序的应急工作。

首先,国家会通过工程抢险,使核设施恢复到安全状态。接着,通过开展事故现场和周边环境放射性监测以及公众受照剂量的监测,判定受影响区域范围,为应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当事故已经导致碘放射性同位素释放的情况下,应急管理部门会及时组织公众服用稳定碘和组织受影响地区居民向安全地区隐蔽、撤离或从受污染地区临时迁出或永久迁出,对已被污染的环境及人员进行去污洗消和医疗救治;对受事故影响区域进行出入通道和口岸控制。

虽然核电能源威力很大,但核电站的安全性其实也很高,即使只有一点点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国家和各级单位也制定了非常完备的应急措施。因此,当你骄傲地向朋友介绍位于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时,你可以说“不仅很重要,而且很安全哦”。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