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健康谋福祉!中医药健康文化走进大鹏新区党群服务阵地

8月31日下午,“传承中医国粹,乐享健康大鹏”大鹏新区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阵地活动启动仪式在坝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楼广场举行。

“传承中医国粹,乐享健康大鹏”活动在坝光社区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李小辉)8月31日下午,“传承中医国粹,乐享健康大鹏”大鹏新区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阵地活动启动仪式在坝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楼广场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梁珂,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院长聂国辉,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中医师代表发出“传承中医国粹,乐享健康大鹏”倡议

启动仪式上,10名中医师代表发出“传承中医国粹,乐享健康大鹏”倡议,表示要共同为弘扬中医药璀璨文化不懈努力,为建设健康大鹏谱写新篇章。坝光社区作为新区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阵地的首个试点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扎实推进试点建设工作。梁珂表示,党群服务中心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红色堡垒,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快速“平战转换”,变身为“防疫服务中心”。大力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将宣传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叠加到阵地上来,进一步丰富服务供给,使其成为群众愿意来、来了有收获、还想再常来的地方。

中医师现场为社区居民把脉问诊

活动现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健康U站“变身”中药凉茶铺,中医药健康文化展陈区域、中医体质辨识仪等医疗器械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来自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的7名专家医生现场开展健康咨询及义诊活动。专家们仔细询问居民身体情况,耐心答疑解惑,并结合每个人体质的特殊性,给出合理建议和专业指导。

太极队员在现场表演

此外,来自葵涌人民医院、葵丰社康中心等医疗机构的医师,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医诊疗技术体验,为辖区居民提供体验推拿、拔火罐、艾灸、耳穴贴敷等传统中医疗法,让市民体验中医疗法。值得一提的是,“中药猜谜”、“中医知识问答”、“养生太极拳互动教学”、“心理咨询”等互动活动,让辖区居民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学习健康知识。“刚才领了一个中药香囊,还体验了拔火罐等项目,感觉特别好。”参加活动的何先生表示,希望今后能定期开展活动,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中医药文化。

活动现场设置了多个中医药主题体验区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鹏新区将中医药健康文化推广工作列入基层党建重点项目中,部署“十个一”工作措施(即成立1套组织机构、打造1个中医药文化活动室、设置1个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开设1个线上或线下“中医养生”专栏、每月组织1场“中医健康大讲堂”、每月明确1天作为“中医养生互动体验日”、每天播放1个中医药文化宣传视频、悬挂1条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横幅、每月组织1场中医义诊、组建1支中医药行业党员志愿服务队。)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阵地。下一步,新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将发挥资源集成、贴近辖区群众的平台优势,利用民生微实事项目和“深圳智慧党建”等举办形式多样的党群活动,大力推广适合群众生活习俗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让中医药健康文化在新区深入人心。

社区居民在坝光社区中医药科普基地驻足观看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