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对标先行示范 大鹏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近年来,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提升为导向,以最大限度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加快民生领域的各项建设,一项项惠民工程落地生根,让越来越多人的梦想变为现实,让“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岭澳社区统建楼效果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龚雯)鹏城、岭澳等四个社区统建楼项目加紧推进,将惠及393户居民;34个小区完成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7727户居民开启便利生活;新建和改造电动车充电桩113个,新增停车位1000个;文体中心大楼屋顶重建工程完成,推动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建设项目,高标准改造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这一组民生大数据,是近年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在建设民生幸福标杆方面交出的优秀“成绩单”。

加快“双区”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近年来,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提升为导向,以最大限度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加快民生领域的各项建设,一项项惠民工程落地生根,让越来越多人的梦想变为现实,让“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住有宜居:四个社区统建楼项目加紧推进,惠及393户居民

8月27日上午,岭澳社区再次召集统建户代表开了统建楼筹建工作协调会。“这次主要是协调基坑支护设计的选定工作,统建楼动工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岭澳股份合作公司经理李健康介绍说,岭澳社区统建楼位于大鹏中心片区,交通便利和生活配套齐全,“我们盼望已久,从一张张图纸到即将落地建设,大家心里都很高兴,再过二年便可以住到配套一流的花园区高品质宜居小区……”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原村民统建楼建设是大鹏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的民生项目。由于历史原因,辖区内王母、鹏城、岭澳、水头等4个社区的原村民统建楼建设仍然滞后。对此,自去年以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专门组建了统建楼工作组,全力协调社区统筹推进。大鹏党工委、办事处领导更是亲自谋划和协调解决了社区统建楼项目的用地、林地占用、规划指标调整等问题,有力地保障了项目的实施。在新区更新、住建、市规自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党委和居民群众的密切配合下,一个个难题被一一化解,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鹏城社区、岭澳社区统建楼已奠基,王母社区、水头社区统建楼进入项目设计阶段,共惠及393户居民。

“水头、王母统建楼项目预计能在今年底完成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具备举行奠基仪式的条件,岭澳、鹏城统建楼项目预计能在今年底实质性开工建设。”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母社区统建楼效果图

劳有厚得:人均集体分红同比增长13.5%

如何管理好集体资产,让集体经济保值、增值?近年来,大鹏党工委、办事处牢牢抓住产权制度改革等政策和发展机遇,多措并举壮大社区集体经济,逐步摸索出一条特色化的发展之路,开出以地生财、融资开发、物业经营、众创空间、股份合作等5条“良方”。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鹏城股份合作公司“家天下”合作项目返还物业约29000平方米,总价值约8.7亿元;大鹏第二工业区A区、鹏城第二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大鹏第二工业区B区更新项目已完成立项和专规批复;下沙5万平米返还招商工作积极推进,每年租金收入预计可达1800万元;成功促成联投公司参与水头盐场填土工程,联投公司和水头股份合作公司可获得保底5000万元收益……

集体资产持续增长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辖区产业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和经济腾飞具有重要意义。”该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办事处集体资产增长势头呈现良好态势,2019年,集体资产同比增长58.5%。集体经济的发展,让股民的腰包鼓起来,2019年,大鹏办事处股民人均集体分红17359元,同比增长13.5%。

“虽然我们的起点可能比较低,但自新区成立以来,我们的集体分红翻了10倍,股民的腰包鼓起,在分享到发展红利同时,大家的生活更有奔头了……”见证岭澳社区股份公司日益壮大,李健康信心十足:“未来,我们社区的集体经济,也将随着新区海洋重点项目的落户,迎来新增长点。”

老有颐养:特殊人群有了“家庭医生”

为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布新社区新屋园居民小组率先建成50个“公共晾晒区”,有效治理城中村因乱挂晒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赢得了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81岁的陈阿婆就住在公共晾晒区边上,为了支持公共晾晒区的建设,她移走了自家种的三棵小龙眼树。阿婆说,这样方便大家,也方便自己!

“活到老了,生活越过越好。”陈阿婆高兴地告诉记者:因子女没在身边同住,办事处为其安装“颐老一键通”,有什么不舒服的,打个电话,便能及时联系上医生和社区工作人员。


公共晾晒区

在大鹏办事处,像陈阿婆这样的特殊人群有了“家庭医生”。安装“颐老一键通”后,医院和下属的社康中心组成医疗小组,为老年人、残疾人建立一人一档,一年度一体检的贴心服务。医疗小组每月对在册人员进行一至两次的入户走访,对特殊病患者可根据需要提供上门诊治、问诊、听诊、针灸治疗、量血压、测血糖等送医服务。对特殊病例还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提供一人一药箱、一人一绿卡即就诊、挂号、导医、取药的便利卡服务。

社会保障日益完善,为百姓撑开“幸福伞”。办事处深入推进养老助老服务,布新社区长者饭堂投入使用,为630名老人发放老人津贴147万元,为171名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支付服务费62万元,为1155名60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保险。7个社区全覆盖实施“健康鹏伴”关爱行动。持续开展的“暖夕阳”爱心陪伴服务项目,获评深圳微改革优秀案例,一项项惠民措施落地开花,让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家庭医生

让群众有获得感:新增1000个停车位解决停车难

大鹏王母社康中心旁花树尾的一片经常受到居民投诉的泥地,近来变成了一个铺设植草砖的新建停车场,可提供24个停车位。这一举措既解决了长期困扰周边居民的环境问题,也缓解了大鹏新市场停车难问题。

近年来,随着新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车辆数量剧增,停车难已成为当今大鹏市民的热门话题。2020年大鹏党工委、办事处为缓解辖区停车难问题,将新增1000个停车位写入2020年党工委工作报告,列为党工委重点考核项目。

大鹏办事处城建部门会同7个社区工作站,对城中村、边角地等地方逐一进行摸底调查,甄别出16个地块,可新增停车位319个。目前通过小型基建类项目,已完成约777个停车位建设,通过民生微实事类项目停车位已完成约75个停车位建设。

此外,辖区34个小区完成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7727户居民开启便利生活。新建和改造电动车充电桩113个,文体中心大楼屋顶重建工程完成。推动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项目建设、市第二十三高中项目的落地,高标准改造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一项项惠民工程落地生根,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此外,大鹏办事处聚集城市品质提升,全力完善城区基础配套。现已完成岭南路花漾街区、黄岐塘社区公园、鹏城社区公园等景观提升项目,今年还将加快推动多个花园、绿地项目,城区设施将不断优化,山海花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为大鹏点赞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大鹏样板”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的“五个率先”之一。深圳对此做出了承诺和部署: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加快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大鹏新区的领导和支持下,大鹏办事处将区域发展“大图景”与人民群众“小目标”交相融合,用改革破解民生难题、用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勾勒出建设国际化街区、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路径,对标先行示范,致力打造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大鹏样板,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交上一份漂亮“答卷”。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