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琢玉”之功打造最美城区!南澳有序有力推动市容景观快速提升

近日,南澳办事处在全力开展“琢玉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区城市主干道沿线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标牌整治”和“市容净化”两大行动。

美丽南澳绽放新魅力(图片由南澳办事处提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陈美琪)面朝大海的星级公厕、穿上“潮服”的美丽井盖、整洁精致的街心公园……随着“城市琢玉行动”的持续推进,美丽南澳又绽放出了新的魅力。

近日,南澳办事处在全力开展“琢玉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区城市主干道沿线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标牌整治”和“市容净化”两大行动,重点对辖区非法户外广告招牌、占道经营、乱搭建、乱堆放、乱张贴开展整治,共拆除户外广告牌168宗、引导业主申请备案20宗,清理各类乱象796宗,完成西涌沙岗和杨梅坑人行道占道违章搭建清理,有序推动市容景观快速提升。

整治广告牌


“四区二点” 分级分类整治标识标牌

细心的人肯定会发现,近段时间,南澳大街小巷杂乱广告牌变少了,市容环境更加整洁了,这个惊喜的变化要归功于“四区二点”的阶梯型规范治理方法。“四区二点”即以墟镇中心区、西涌和杨梅坑旅游景区为两大中心区,向周边次干道、城中村辐射形成“规范区、美化区、严控区、适度区、增设点、必治点”的整治标准,分级分类解决辖区标识标牌设置不规范、陈旧破损、一店多匾、随意摆放等问题。

此外,南澳还运用“规范区、美化区、增设点”的方式来主抓提升。“规范区”即以墟镇中心区为广告招牌规范化试点,主要通过提高该区域户外广告审批率实现广告设置规范。由于南澳大多商铺业主对广告招牌合法申报意识不强,因此,南澳主抓普法,服务优先,通过地毯式入户宣传扭转商铺业主观念,引导符合审批要求的业主到新区备案,以成功申报案例正向激励其他业主。对于符合审批要求的业主,劝导其按要求设立标识标牌,不断提高规范区广告招牌审批通过率。目前,辖区已引导业主申请备案20宗。同时,该办事处对“美化区”和“增设点”广告招牌进行统一规划,融合旅游景区、公共场所需求,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识标语,美化公益广告,创作景区创意精品广告,通过广告招牌“零星点缀”,大大美化景区环境,凸显街巷文化特色。

“严管区、适度区、必治点”则主抓清理。将主干道辅道两侧作为“严管区”;将城中村归为“适度区”;将辖区应亮化未亮化或亮化不全的、陈旧、破损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招牌设为“必治点”;以“劝导为主、执法为辅”的方式开展清理工作。由于辖区旅游民宿餐饮数量多且多数处于背街小巷,针对商户为谋生随意在街口非法设置户外广告牌以及城中村一店多匾的乱象问题,通过前期排查,建立台账,联合社区实地取证,规劝业主自行清理在“严管区”设立的立柱式广告和落地灯箱,自行规范“适度区”一店多匾的招牌乱象,自行整改“必治点”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招牌。对于拒不整改者,依法予以拆除。目前,南澳共拆除户外广告牌168宗,大大规范了辖区街景,遏制了违法广告招牌带来的安全隐患。

“两拆两制”,稳步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一座城市“颜值”高不高,关键在建设与管理上,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据了解,南澳一贯致力于景区市容常态化整治提升。利用“两拆两制”为市容净化工作“画龙点睛”。一是开展违章乱搭建、伸缩雨棚专项整治行动和“六乱”专项整治行动“两拆”保净化。今年以来,违章乱搭建、伸缩雨棚专项整治行动已为杨梅坑鹿嘴段、西涌沙岗段主干道两侧累计清理各类占道违章乱搭建、伸缩雨棚、乱堆放等乱象62处,面积1304平方米,为两地分别腾空各2米、6米宽的双侧人行道,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同时,联合多部门开展“六乱”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徒步行走执法模式,以逐街逐路、逐门逐户的形式开展全面摸排,累计清理整治景区及主干道街立面的“乱占道、乱堆放、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挂晒”796宗,实现立面净化提升。二是设立长效管控机制与日常巡查机制“两制”稳成果。针对立面问题范围大、易回潮情况,通过明确分工,锁定权责,在所辖各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小区门口以及主干道地段装订“城市管理责任牌”,形成长效管控机制。依托勤务模式和片长责任制,安排专人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蹲点管控,由片长带队每月至少4次专项巡查,每月对标责任田情况开展督查通报,切实提高“巡查率”和“管事率”,有效稳固前期各类整治成果。

“市容景观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素质和文化特色,‘小整改’推动群众出行‘大幸福’,我们将继续以高标准推进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也倡议商户市民朋友配合‘琢玉行动’,自觉申报广告招牌、整改市容乱象,为南澳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和深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