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医生“戴”在身上!脑卒中防控可穿戴技术服务落地大鹏新区

日前,由深圳市神经系统疾病医防融合项目组推动召开的“大鹏新区脑卒中风险检测与防控可穿戴技术服务启动会”在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医疗健康集团举行。

启动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池枫 欧淑清)日前,由深圳市神经系统疾病医防融合项目组推动召开的“大鹏新区脑卒中风险检测与防控可穿戴技术服务启动会”在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举行。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高经济费用等“五高”特点,是我国成年人群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为实现对高危脑卒中患者以及脑卒中患者的复发风险预警与疾病管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自主研发了可穿戴技术服务,开启了脑卒中防控家庭服务的新变革。

全球疾病负担数据显示,2016年心脑血管疾病在全球造成1760余万人死亡,其中脑卒中造成550余万人死亡。我国脑卒中发病率在过去30年里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且最近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的脑卒中患病率达到2.06%,严重危害着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如今脑卒中的救治率逐年增高,可人们往往忽略了脑卒中的复发风险。中国国家卒中登记研究显示,我国急性脑卒中患者第1年复发率达17.7%,5年累积复发率在30%以上。二次脑卒中患者的死亡率是未出现过二次脑卒中患者的2.67倍。

现场演示可穿戴服务项目

“科技赋能,努力打造医防融合服务的示范基地。”据市神经系统疾病医防融合项目组组长,市二医院副院长、集团执行院长任力杰介绍,与传统的康复治疗技术相比,可穿戴设备在数据收集、与患者交互以及远程医疗等方面都体现出了明显优势。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通过高新技术远程服务可以减少其住院次数,节省昂贵的治疗费用;对于医生来说,通过可穿戴设备监测到的患者心跳、心率、血压、睡眠质量等相关数据,可帮助患者监控慢性疾病,并在疾病初始阶段就及时介入,为有效降低脑卒中高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增添新助力;可以改善患者和医生之间的互动方式,从而开创一种新的积极的医疗方式,让患者更好地掌握自身健康状况。

“市二医院与南澳人民医院有着十一年的成功合作经验,这也是推动医防融合脑卒中防控可穿戴技术服务首先落户该院的重要原因。”任力杰介绍,在市二医院、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统一部署下,该技术服务将首先在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康复科开始使用,并逐步推广到各分院,充分发挥市二医院高水平医院管理、技术及人才优势在医防融合项目的指导作用,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慢病管理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健康大鹏”医防融合服务的示范基地,助力打造市、区融合的高水平紧密型医联体“大鹏模式”。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