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精准“滴灌”重点企业,特色化服务滋润企业心田

9月16日,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印有“真心真情真服务,纾困解难送温暖”的锦旗送到葵涌办事处。

企业致谢送锦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彭艳荔)“感谢你们!现在厂区的照明问题得到解决,职工出行安心、我们也放心!”9月16日,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印有“真心真情真服务,纾困解难送温暖”的锦旗送到葵涌办事处,感谢办事处一直以来给予的帮助。

据了解,前不久,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反映厂区门口的一段路未安装路灯,影响企业夜班职工出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葵涌党工委办事处了解情况后,立即拨付经费近7万元,在该路段全部装上路灯,解决了照明问题,方便企业职工安全出行。

而这只是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做好服务企业“店小二”的一个工作缩影。据了解,今年7月,葵涌办事处成立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建立三个机制(即“五个一”挂点企业服务机制、分类逐级处理的解决问题机制、问题挂号销号的常态督查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对辖区58家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短短2个月,19个企业服务专班收集到问题事项50宗,涉及租金税务、厂区环境、交通安全等方方面面,大部分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

近期,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到比亚迪园区走访时,针对企业反映的园区周边非法营运问题,当即要求办事处相关部门跟进处理,要建立起常态高效的交通管理机制。通过严查非法营运、增加交通志愿者、协调东部公交公司在企业上下班高峰期增加公交车班次等措施,使得比亚迪厂区周边的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葵涌企业服务专班还为新区纳税工作助力。辖区的深圳市合力泰光电有限公司,是大鹏新区重点扶持的规上高科技企业,由于历史原因,该公司一直在坪山区纳税,据了解2019年该公司纳税1980万元。为支持葵涌发展,该公司多次申请调整到新区办理纳税业务,葵涌挂点企业领导王镇满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对接联系大鹏税局,安排工作专班协助企业办理税务调整,在大鹏税局的大力指导下,最终将该公司纳税业务迁回新区。

刘建中表示,企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葵涌强,做好服务辖区企业工作,是葵涌党工委办事处的职责所在,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把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扎扎实实解决好,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把“生态立区、经济强区”战略要求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1.“五个一”挂点企业服务机制:街道处级干部全部挂点到辖区企业,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即1名处级领导带领1个工作专班,每月至少1次到挂点企业开展“1对1”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企业用工、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目前成立了19个服务专班,纳入服务的重点企业共计58家。

2.分类逐级处理的解决问题机制:企业反馈的问题事项,能现场解决的必须在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限时解决;街道层面能解决的,由挂点处级领导全面负责解决;超出街道权责的问题事项,由挂点领导负责协调新区相关单位,积极牵线搭桥,直至问题解决。

3.问题挂号销号的常态督查机制:建立问题收集、难题抄告、分办交办、销号管理的工作清单,解决一件、销号一件,落实情况每月督查,并报送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在每月初的街道领导班子会上进行通报。同时,街道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到企业实地检查问题事项解决情况,确保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