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志愿红” 开出“文明花”大鹏办事处助力创文不停歇

一时间,一抹“志愿红”出现在大街小巷,14个志愿服务站、1600余人次参与其中,奔走宣传“创文”,身体力行清滩净海、爱心“义剪”、路线指引、乘车疏导、劝导“五道”……

志愿者助力创文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23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古亮宇通讯员刘丽梅李若石报道)当前,是深圳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关键阶段。自今年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大鹏办事处广泛发动志愿者力量,一时间,一抹“志愿红”出现在大街小巷,14个志愿服务站、1600余人次参与其中,奔走宣传“创文”,身体力行清滩净海、爱心“义剪”、路线指引、乘车疏导、劝导“五道”……都留下了他们红色的身影,他们用行动助力创建文明城市,他们如一朵朵盛开的“文明花”,令满城扑面芬芳。

服务“不打烊”监管智慧化

“我在网上不会弄,在他们的指点下,很快就弄好了,我要给这些志愿者点个大大的赞!”在大鹏办事处行政大厅前来办证的群众林女士感激地说。志愿服务岗的设立,于细微处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流畅度,提升了前来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彰显了窗口单位文明服务的水平。大鹏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作为公共窗口单位,具有办事人流量大、群众关注度高等特点,自志愿服务站点创建以来,窗口办事秩序、服务质量等方面得到较大提升,服务群众6000余次,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服务U站

大鹏办事处根据有志愿服务标识、清单、台账和有志愿者开展服务的“四有”标准,在各社区、景区景点、汽车站、行政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及窗口单位建设14个志愿服务站,持续开展规范化建设,要求做到有志愿服务标识、志愿者开展服务、志愿服务台账等并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对岗位人员的培训,普及创文知识以及提升礼貌应答技能;强化检查措施,线上检查和现场巡查相结合,建立“创文志愿服务站点打卡微信群”,要求每个点位定时在群里发送上岗照片和台账更新照片,形成常态化到岗服务;及时掌握各个点位真实情况,大鹏办事处通过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做细做实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工作。

随处可见红马甲

温馨“小动作”传递“大文明”

“请大家戴好口罩,乘坐公交车要全程戴口罩。”“请有序排队,麻烦您站在站台内侧,小心进站车辆……”长期参与辖区志愿服务的大鹏义工联义工叶锦英正在大鹏中心公交站台指导市民有序乘车。据了解,该站点乘车居民较为集中,为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规范公共秩序,大鹏办事处派出义工在该站点定期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志愿者的一句提醒或是一个“小动作”,向市民传播文明出行理念,如今广大市民都能自觉排队乘车,站台秩序明显改观。

他们还坚守在辖区内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出行劝导,劝阻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引导机动车礼让行人、非机动车辆遵章守规……

原来这些都是大鹏办事处义工联开展的“五到”文明行为规范宣传劝导内容,“五到”还包括到景区景点、到商业广场、到公交站台、到小区。劝导市民文明停车、不随地乱扔垃圾、正确垃圾分类、规范秩序等,截至目前,大鹏办事处共开展18场宣传劝导活动,覆盖居民约3100余人。

小手拉大手

“青年突击队”扫街小能手

为助力辖区市容环境提升,大鹏办事处充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及模范带头效应,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积极组织社区“青年突击队”,发动青年568人次深入各社区背街小巷开展垃圾清扫,提升辖区市容市貌;结合较场尾U站志愿服务阵地,发动U站义工及居民环保志愿者160人次到较场尾沙滩开展清滩净海活8场,发动辖区义工走访入户开展“垃圾不落地,大鹏更美丽”等市容环境保护志愿宣传活动13场共计240人次,进一步提高景区景点居民、游客文明素养,营造良好氛围。

爱心义剪

暖心“义剪”5年服务6000人次

近日,水头社区的老人们早早地在来到老人活动中心,原来是大鹏义工联第三季度“义剪”如期举行!此次季度“义剪”将在7个社区及敬老院以定点服务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辖区老人提供免费剪发、剪指甲等服务。

季度“义剪”服务是大鹏办事处义工联的一项“招牌”服务,该服务自2016年启动以来,风雨不改,每季开展一次,每次持续6天,至今已开展60余次,每次活动服务达100余人,获得居民广泛支持和认可。此前,还开展了暖冬慰问、探访老人关爱行动等多场暖心服务,组织义工上门探访辖区老人,和老人们进行亲切的交谈,关心询问身体状况等,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