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做好向海发展大文章

大鹏新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围绕“新时代的中国区域发展战略”作专题授课。

大鹏新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9月23日下午,大鹏新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围绕“新时代的中国区域发展战略”作专题授课。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等新区领导班子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李国平从新时代中国区域发展的外部环境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和发展战略及评析,以及对大鹏新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的认识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阐述。在谈到“新形势下如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新的高质量的合作发展”时,李国平认为,要协力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加快推进广深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加快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此外,要夯实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物理基础,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深港、广佛、珠澳大都市区,携手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定位。”在谈到关于大鹏新区“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的基本认识时,李国平表示,大鹏新区拥有优质的山海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可打造出具有大鹏特色的蓝色科技。此外,可以围绕努力构建美丽中国标杆典范、努力构建全面向海发展格局,努力打造生命健康科创新高地、努力构建新时代美好生活典范的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

在授课结束后,杨军表示,新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消化和吸收讲课内容,特别是深刻认识区域发展对大鹏新区所带来的全新机遇。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和把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意义、内涵、目标重点,切实在国家战略省、市大局中找准新区的定位。要牢牢把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新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和“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要强化落实,按照中央的部署,对标省、市工作的要求,高水平编制新区的十四五规划,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责任编辑:凌安儿]